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央行官员:国务院已批准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8月19日05:52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有部分地区曝出有中小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出现倒闭的现象,再次掀起了市场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注。

  昨日(8月18日)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央行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称,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并没有出现大范围趋势性的破产倒闭,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总体实现了小企业信贷“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据吴显亭介绍,截至2011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9.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659亿元,同比增长25.9%,比全部贷款增速高9个百分点。

  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获批

  在谈及央行近年来在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时,吴显亭透露,日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同时,央行与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方案。

  其实,早在2008年11月12日~13日,浙商银行就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6.96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浙元1期”),成为国内首家开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金融机构。据记者了解,该产品分为优先A、优先B和次级档,金额分别为5.50亿元、0.66亿元和0.80亿元。

  对于此次试点,吴显亭也表示,“虽然数量不大,但趟开了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的新路子,为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提供了实践经验。”

  “通过对一批中小企业贷款组成一个资产池,再将整个资产池分开销售,来吸引投资者,”浙商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方式可以扩大银行资金来源释放资本金,并分散风险,对于其他机构而言也可以进入到中小企业融资里面。”

  尽管该人士表示,做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在挑选资产、评级以及销售等环节都比较复杂,但是他仍然表示,央行如果进一步推广该模式,将会推动银行更加愿意为中小企业服务。

  对于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风险问题,一位银行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银行在挑选信贷投放的中小企业时,就会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同时投资者对于资产池的风险也有衡量,银行始终都会兜着风险,因此会比较谨慎。

  “央行研究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正是进一步表明,目前货币政策有定向宽松的转向。”该专家表示。

  吴显亭在专访中也表示,央行将继续把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个大的战略来推动。首先是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金融环境。

  今年5月份,银监会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在近日下发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中也将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降低到75%。

  打通多元化渠道

  针对市场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单一的担忧,吴显亭表示,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等直接融资。同时,也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融资。

  吴显亭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各类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4.7万亿元,占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总额的近70%,其中有160家中小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募集资金103.67亿元。

  据了解,今年交易商协会还推出了“区域集优”模式,通过加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以及人民银行的合作,支持中小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在今年银根紧缩的背景之下,民间借贷也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根据记者了解,在一些地区,中小企业比较依赖于民间借贷方式。

  “民间借贷有风险,高息借贷要谨慎。”吴显亭表示,今年上半年,民间借贷比较活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但是其风险也不可忽略。因此他提出对于民间借贷,要疏堵并举,加强合理引导,及时预警和有效防范 “乱集资”和“高利贷”的潜在风险。

  张小松则表示,中小企业融资也需要分发展阶段,找到适合的融资渠道。他称,比如企业发展初期,银行可提供的是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的金融服务;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可能会有天使基金、风险资本、产业基金介入,银行也可以提供固定资产融资;上市后,银行可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方案。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