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本周两新股申购 创今年新低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22日02:25
  证监会发审委放慢新股审核节奏

  早报记者 葛佳

  一级市场发行的脚步正悄然放缓,本周只有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创今年(剔除春节该周)一级市场周发行数量新低,这也是8月来,连续第三周出现新股发行数量递减的情况。

  两公司存交易性机会

  从时间安排上看, 本周将只有周二可以进行新股网上申购,分别为创业板公司新莱应材和中小板公司北玻股份,网上发行数量分别为1340万股和5360万股。新莱应材主营业务为以高纯不锈钢为母材的高洁净应用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北玻股份主营业务为玻璃深加工设备和技术。

  对于上述公司的盈利能力,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认为,其2011-2013年净利润的平均预测复合增长率为38%,且成长性差异不大;而就毛利率水平比较,新莱应材和北玻股份也较为接近,2010年均为32%左右。因此,林瑾判断上述两家公司存在交易性机会。

  本周新股发行结束后,便是8月29日的京运通雅本化学,按此计算,八月一共将有22家公司完成网上申购。虽然该数量略高于7月的20家,但相较今年1月的35家,5月、6月的27、26家,月度发行情况有所趋缓。

  从证监会官方网站预先披露的信息也不难看出,证监会发审委似乎正放慢新股审核节奏。统计数据显示,新股发行(IPO)审核重启以来,每周上会的公司数量一般在8家以上,多的时候超过10家,然而,到了8月之后,每周上会数量不超过4家,堪称“地量”。

  关注一二级市盈率折价

  或许是受一级市场的地量发行影响,有部分打新资金涌向了炒新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29日开始,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就成为过去时;而在整个7月,新股平均首日涨幅高达75.57%;进入8月,A股震荡加剧,新股首日涨幅受大盘影响出现回落,但平均涨幅仍达到50.50%。

  “虽然游资炒新策略各有不同,但新股上市后的走势,还是与其发行市盈率(PE)、发行价格以及盈利能有很大的关联。”广州证券分析师赵巧敏指出,今年1月,新股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在估值不对称的情况下,新股上市惨遭破发并不奇怪。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市的31只新股的发行后平均市盈率高达80.38倍,而1月底创业板指的PE也不过58.99倍,折价率为36.41%;深市A股和沪市A股的平均PE则更低,分别为34.52倍和15.44倍。其后三个月,上市新股平均PE均高企于50倍左右,而A股平均PE出现小幅下滑,一二级市场PE折价情况并未得到明显缓解;5月开始,上市新股高市盈率的情况出现明显松动,当月上市新股的PE已明显低于创业板PE,此后的三个月,新股平均市盈率均在30倍左右徘徊,而同期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为43.9倍、42.37倍、45.84倍,一级市场的估值优势逐步体现。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在A股市场整体经历估值回调的情况下,当前一级市场估值优势已不如二季度那么明显,虽然此前的破发潮未必会重返市场,但投资者在新股上市首日选择获利了结还是最为“安全”的策略。

  明日申购

  申购简称: 北玻股份

  申购代码:002613

  发行价格:13.50元/股

  发行市盈率:44.60倍

  发行数量:67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5360万股

  申购上限:5.3万股

  资金解冻:8月26日

  申购简称:新莱应材

  申购代码:300260

  发行价格:27.00元/股

  发行市盈率:46.63倍

  发行数量:167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340万股

  申购上限:1.3万股

  资金解冻:8月26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