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云手机:概念炒作大于技术创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静
2011年08月23日01:24

  在云计算方兴未艾之际,云手机又蜂拥而至。近一段时间,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诸多互联网企业开始纷纷推出云手机。一时间,云手机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但多数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发展云手机的方向是正确的,但因为种种条件限制,目前云手机仍处于概念

炒作阶段。

  云手机蜂拥而至

  近一段时间,国内多家终端厂商与互联网企业陆续推出了云手机平台与产品。7月28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公司在北京推出了其独立研发 的 阿 里 云 操 作 系 统 — 阿 里 云O S,同时发布搭载该系统的首款智能手机天语云智能手机W 700。该款手机采用了阿里云O S,涉及邮箱、云应用、地图、浏览器及IM通讯多方面,高度整合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服务。目前这款手机已在淘宝网发售,市场定价2680元。

  在阿里巴巴之后是华为。8月3日,华为推出云服务平台和首款云手机V ision(远见)。据称该款手机可以实现PC、手机和平板多个平台的信息同步备份和擦除,拥有160G B的云存储空间。华为终端公司C E O万飚称,该款手机将于第四季度推向市场,计划于2015年跻身全球三大手机品牌。

  8月16日,小米科技正式发布小米手机,这被业内认为是又一款具有云手机气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

  除 此 之 外 ,HT C云 服 务H T CSense.com的中国服务器也已经上线,该公司称将提升本土客户的云服务体验。此外,深圳厂商酷派也推出了其云计算平台“酷云”1 .0版本,其2.0版本将于年底推出。

  据了解,国外企业的云手机计划早已推上日程。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底,摩托罗拉就发布了其“摩计算”战略。今年6月初,苹果公司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推出云存储服务 iC loud,通过它可在线存储用户的邮件、照片、日历、联系人等信息,并与各类iO S设备互通。这被乔布斯称为苹果的“下一个伟大远见”。据悉,苹果近日已发布iC loud云存储服务测试网站iC loud .com,并公布了iCloud收费服务的价格。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企业小米科技也将与金山快盘合作,计划推出中国的iCloud。

  行业人士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内都认为云手机将是移动互联网未来趋势,但对现阶段的云手机并不看好。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就在不久前表示,云手机多是概念炒作,现在谈“云”为时尚早,中兴近期不会跟进云手机的炒作。

  “从长远来看,云手机是一种趋势,阿里巴巴作为服务提供商,如果能把O S做好的话前景可观。但短期内,云手机的市场状况不会很好。”知名互联网博客、老杳吧的创始人王艳辉说。

  中兴通讯无线综合方案总监田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行业角度看,一方面,尽管有些厂商宣称是自己研发的操作系统,但实际上还是对于安卓系统的改造,原创性不够;另一方面目前一些企业推出的云手机与普通的智能手机并不能形成明显差异。“他们缺乏革命性理念,还是跟随性的,不具备完整的、有前瞻性的东西,而只是把业界已有的概念作了包装和整合,这也是中国企业的悲哀。”田锋说。

  有业内人士称,截至目前,国内企业所推出的云手机,多是侧重于云存储功能,大多是将云应用和云服务提前内置,交由单一的服务厂商运营,以方便用户使用一个账号进行管理使用,在服务的本质上并未带来革命性变化。例如,阿里云手机就内置了大量阿里巴巴的应用,如淘宝手机旺旺、阿里浏览器和阿里云地图定位及享受L B S服务等。华为云手机同样强调用户可通过华为云平台便捷地分享音乐、电影及电子书等内容,还可对餐馆等信息进行本地化导航与分享,并实现云同步和云备份等。不过,通过一些第三方应用软件,普通的智能手机很多都能达到这些功能。

  田锋表示,现阶段的云手机概念只是一个市场营销和竞争的手段。云计算在未来越来越多应用,肯定从手机开始,但不能称之为云手机。他认为,只要有云端的服务供应商,目前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可以叫做云手机。

  易观分析师路理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直言不看好云手机,因为从目前来看,云计算的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要做好的话,需要基础设施能跟上,但现在国内的情况显然不理想。

  艾媒网总裁张毅表示,在未来五年非常看好云手机,但不是现在。如今国内纷纷推出云手机,很大程度上是国内企业跟风的结果。“云手机是手机+网络+云储存,现在中国的网络覆盖远远不够,3G网络发展仍有欠缺和不足,用户体验很难跟上去,而网络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的。网络速度和网络资费等问题都将成为云手机发展的制约。”

  市场情况不乐观

  在阿里云手机推出后,市场情况也不怎么乐观。据悉,某门户网站“你是否看好阿里云手机”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一万多名网友中,64%的网友表示不看好。此外,阿里云手机刚在淘宝网上出现,单日就出现了三万张订单,但是三天后,又诡异地下滑到1 .5万张订单。业内人士胡延平就表示,阿里云手机功能较单薄,且2680元的价格有些贵,很难形成批量化市场。

  另外,即便是网络问题能克服,未来云服务提供商能否满足市场需求还是两说。王艳辉就表示,虽然定制了苹果推出的iC loud云服务,但感觉没多大用处。

  “云手机的发展,一方面是看宽带,另一方面还是看服务,有没有吸引人的服务很关键。”王艳辉表示,现有的云手机推出的云服务还是存在单一的特点。

  此外,对于如何克服云计算潜在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担忧。

  意在布局移动互联网

  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已经不言而喻。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手机产量将达到16 .6亿部,同比增长6 .0%。预测2013年全球手机市场规模将超过18亿部。

  由此,诸多企业“不务正业”地推出云手机的企图就很鲜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就表示,要想实现手机领域的突破,必须做一个“全能型公司”既有优秀的软件服务,又有高品质的硬件产品。云计算在这里面将成为一个聚焦点。

  华为终端部门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云手机出现各种评论,我们认为是一件好事,这表明业内对云手机这一趋势的关注和认同。”

  该负责人称,华为推出云手机具有成熟的思考和清晰的战略发展规划,华为出身于网络,具有平台优势和强大的云计算保障,且已经为云手机构建了单独的云服务平台。

  在这场云手机争夺战中,可以看出一个特点:一些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和通信企业开始介入手机市场。阿里巴巴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竟然开始生产操作系统;小米科技之前的主打产品是手机聊天工具米聊和手机操作系统M IU I,之前也没做过手机;华为之前则主要是做电信主设备。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从华为等企业在云手机方面的动作可以可出,他们的用意不只是在手机,而是要抢先深度布局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