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发行窗口市场化机制效应显现 新股发行节奏趋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8月23日03:12

  ⊙记者 张欢 ○编辑 梁伟

  本周仅有创业板公司新莱应材和中小板公司北玻股份进行网上申购,创下了今年春节以来单周发行数量的新低。而从趋势看,随着二级市场的萎靡不振,8月以来新股的周发行数量不断递减。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节奏趋缓,标志着前期监管部

门推行的“放开新股发行窗口”的新工作机制开始全面启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30多只已过会但未启动发行程序的公司,甚至包括几家6月即过会的公司。发行人和投行主动采用监管新政,规避低迷的二级市场,显示出新政出台的“及时有效”,并为市场实践所证明。而新股节奏的趋缓,也将大大舒缓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有利于二级市场的企稳回暖。

  7月中旬,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应本报记者求证时表示,今后IPO可在获得批文后6个月内由“承销商和发行人就发行日程和发行窗口的选择做更加灵活的安排”。对发行节奏及日程安排,现行证券发行监管规则并无强制性规定,由发行人、承销商自主决策,有效期“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之内”。以往,一般新股发行人取得核准批文后即行刊登招股文件,启动发行。而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后,出现了因二级市场倒逼而导致的破发,甚至出现发行中止事件,因而监管层为了回应机构及发行人要求,明确了上述监管安排。

  而在本周新股发行结束后,下周一则将有京运通雅本化学两家公司开始申购。以此计算,8月将有22家公司完成网上申购。虽然该数量略高于7月的20家,但相较今年1月的35家,5月、6月的27、26家,月度发行情况有所趋缓。

  除了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外,近期新股上会审核速度也似乎有减慢趋势。8月以来,每周上会的公司数量在5家上下,远低于前期周均10家的上会速度。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并非监管部门“刻意”调控新股审核速度所致。自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以来,监管部门调控发行节奏,试图影响市场的动作越来越少,而是通过“放开新股发行窗口”等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化约束机制的作用。8月份审核节奏之所以趋缓,一方面可能与创业板发审委换届前夕的工作交接有关,另一方面,许多拟上会公司需要补充半年报,也都影响了8月份的审核节奏。待上述工作完成后,预计新股审核会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