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九成融资难 民营中小型企业生存之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8月24日01:34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不仅是基层经济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已经成为判断决策层宏观经济政策的感应器。

  8月23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长白山)研讨会上表示,中小微型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主要原因在于 过度依赖于资源,缺乏核心技术,早前依赖环境成本促进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高生产成本到来。所以必须要依靠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以及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处境艰难不等于“倒闭潮”

  工商联刚刚完成了对17个省市中小企业的大调研,调研摸底的结果显示,当前中小企业生存非常艰难,困难程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

  来自深圳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倒闭或转型的电子商务企业接近500家。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高圣涵也透露,深圳只有20%左右的电子商务企业能持平或盈利,其面临的命运,与传统企业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30%的电子商务企业注册当年就会死亡,30%的企业在注册三年后死亡,只有不到四成的企业能够活下来。

  全国工商联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近月数家温州企业崩盘和近期东莞企业恶性倒闭事件已经印证了中小企业处境艰难这一判断,但从新生企业和倒闭企业的数量对比来看,还不能得出出现“倒闭潮”的结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也表示,尽管中小企业生存逆境较大,但中小企业生产和生存状况总体正常,没有出现大范围、趋势性的中小企业破产倒闭潮。

  发展之困

  上述全国工商联人士表示,调研中,90%以上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状态更为窘迫。即使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中小企业要从银行拿到5分利也是很困难的。

  对此,中共佛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佛山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卫华坦言,佛山的民间资本相当丰厚,已过万亿,仅存款余额达8680亿,其中40%是企业存款。但仍有上述人士所说的问题出现。

  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8月18日曾表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还包括原材料价格、企业用工、能源资源价格和企业融资成本上涨,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面冲击的高耗能、高污染、建筑业、房地产业经营上的困难,以及2011年以来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北非等海外市场动荡,国内市场也由于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使一些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收窄等多方面困难。

  转型之策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未来十年,中小企业将仍然面临很多冲击和挑战。

  具体表现为:世界经济将进入低速增长,预示着出口导向必须转向内需扩大;剩余劳动力不再充裕,意味着低成本制造不再具有持续竞争优势;此外,人口红利趋于消失以及节能减排成为世界性趋势,也意味着投资驱动性经济增长能力减弱、资源消耗性经济难以维持。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

  全哲洙表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民营经济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佛山市为民间资本市场搭建新的平台,着力推动镇街商会和比较成熟的行业商会,推广建立三大基金(投资基金、担保基金和慈善基金)。

  “目前,各有关商会协会也正在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融资渠道和平台建设,如顺德家具协会由19家会员企业组建投资融资联盟,注资5000万元成立龙家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有效地整合区域家具行业的品牌、资本等一系列产业资源,产生巨大的联盟效应;龙江商会由10个理事共出资1亿元成立了协丰企业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向银行诚信担保,向会员企业提供贷款;通过以上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大部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困难的问题。”朱卫华说。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小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应由粗放到集约,要改变经济发展的“两外模式”,要着力发展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非物质软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义平则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重视高新技术产业,也要特别重视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