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齐降日本主权信用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咏
2011年08月25日09:40

  债务危机继续推动多米诺骨牌,这次轮到了日本。

  8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对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2”下调一级至“Aa3”,维持稳定展望;随后,穆迪又连续下调对日本大部分银行,以及该国12个地区或市政府的债务评级。

  日本这一最新评级属于穆迪评级体系“Aa”最低档,与中国暂列同一级别;但较意大利、西班牙仍然略低一等,尽管后二者同样负债累累,可还是保持着穆迪的“Aa2”评级。

  只是与同行标普相比,穆迪此番降级举措对市场影响有限。

  截至24日收盘,日本东证股价指数(TOPIX)下跌1.09%,而日经225指数也只是略跌1.07%;而在半个月前,标普撤销美国3A评级后的首个交易日,TOPIX指数日跌幅就达到2.26%,日经225指数也下跌2.18%。

  市场冷淡

  欧美的降级风波尚未散去,亚洲又重燃烽火。

  日本首当其冲。

  穆迪在24日的声明中表示,下调日本评级主要是基于日本庞大的财政赤字,日本政府债务自2009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衰退而不断累积。

  “日本很难减缓当前债务占GDP比重的增速”,因此,穆迪决定对日本降级。这也是从2002年5月至今,穆迪首次下调对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该公司曾在今年5月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但在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的这一举措早已落后其余两家。

  今年2月,标普已经宣布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而惠誉对日本本币和外币长期债务信用评级一直维持在“AA-”级和“AA”级。更别提在今年的4、5月份,标普和惠誉分别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

  “我们认为,从5月穆迪表示未来可能下调日本评级至今,市场早已消化了这一事件的影响。而且标普已经在1月将日本调至AA-,与穆迪的Aa3属于同一级别。所以,此次穆迪仅下调一个级别,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有限。”24日,瑞银日本研究团队表示。

  24日的市场表现印证了上述观点。

  受隔夜美股上涨提振,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0.91%,丝毫未受评级下调的负面消息影响,此后虽然震荡走低,最

  后也只是收跌1.07%,明显强于美国降级消息下2.18%的首日跌幅。

  而当日亚洲股市尽管整体下跌,但跌幅也并不明显。其中香港恒生指数跌2.06%,韩国KOSPI指数跌1.23%;后者一度因美国降级而暴跌,数次触发熔断机制导致休市。

  即便对不断攀升的日元,穆迪的降级行为似乎也没多少影响。

  评级下调消息公布后,日本政府随即披露了一系列遏制日元升值的措施,一度使得美元/日元出现短暂上涨,最高冲至76.89;截至24日19点,日元仍维持在1美元兑换76.50附近波动。

  下一场危机?

  不容忽视的是日本债务规模。

  正如穆迪在声明中指出,日本政府赤字规模过于庞大,加上政权的频繁更迭阻碍了长期财政政策的实施,尤其在3月日本大地震、海啸以及福岛核电站一系列事故下,日本经济复苏进一步推迟,通货紧缩恶化。

  即便和美国相比,日本的财务状况只会更加糟糕。

  日本政府年度预算中,近一半的预算资金是通过发行债券筹集。日本内阁年初发表的“中长期经济财政测算报告”预计,如果不实施财政调整计划,到2020财年,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债务总额将增加到1238万亿日元,大约相当于同期名义GDP的222%。相比之下美国债务目前占GDP的75%左右。

  但和美国相比,日本债务绝大部分为国内投资者持有。穆迪声明中即表示,“日本国内投资者对本国市场偏好,以及热衷持有日本政府债券”,正是基于此,才所以维持了对日本的稳定展望。

  更何况,日本央行一直通过购买日本国债为政府债务融资,日本国债也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相比之下,利率越低,债务负担相应也较低。

  以美国为例,在遭遇标普降级后,该国最新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140%,已经是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但日本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4日报收于1.010%,远远低于2%的水平。

  不过,日本被降级终究还会增加该国发行国债的成本,并不利于日本震后财政刺激措施实施和经济复苏。

  “如果标普也在未来对日本降级,如降至A+;至少短期内,市场可能有大变动。”瑞银日本研究团队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