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英意法“哄抢”利比亚石油资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胡若愚
2011年08月26日01:19

  随着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掌权42年后下落不明,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抓紧游说反对派领导人,以确保自身在利比亚最大能源生产商的地位。

  埃尼的竞争对手是法国、英国、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试图利用美、英、法三国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中的“贡献”扩大地盘。

  埃尼首席执行官保罗·斯卡罗尼在意大利《晚邮报》24日刊登的采访中说,这家企业与利比亚反对派有“特殊”关系。“我们4月3日在班加西与‘全国过渡委员会’会晤,随后一直与对方保持密集接触,几乎每天联系。”

  斯卡罗尼说,埃尼在利比亚有“积极的未来”。他从不担心埃尼可能失去已经签署的合同“我们是一家与全国过渡委员会见面的国际企业”。

  按照他的说法,埃尼与反对派能够“相识”,得到意大利外交部支持。

  全国过渡委员会驻意大利代表哈菲兹·卡杜尔23日说,两国关系“密切”,利比亚将在过渡政府组建后尊重并承认卡扎菲政权与意大利企业签订的所有合同。

  埃尼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在利比亚投资,冲突爆发前是利比亚最大的外国能源运营商,雇用大约2000人,在利比亚的收入占企业总收入将近15%。

  卡扎菲政权7月中旬以意大利参与空袭为由,宣布停止与埃尼的全部合作。

  斯卡罗尼担心利比亚近期局势,“过渡阶段正变得越来越微妙和复杂”。他说,企业需要确保已经关闭的工厂免遭破坏。

  埃尼已派人前往利比亚东部,着手重新启动石油设施。

  一名熟悉埃尼经营策略的消息人士说,这家意大利最大油气企业担心法、英、美油企抢夺它在利比亚的地盘。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埃尼把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视为“特别威胁”,因为正是法国挑头发起针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打击。

  彭博社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法国一直游说利比亚反对派,以确保对方在招标新合同时不要忘了法国企业。

  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能源与防务分析师尼科洛·萨尔托里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主张发起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在这场冒险中投入许多,现在他需要向选民展示,法国将得到一些回报,这就是为什么埃尼会担心。”

  “我认为任何人都不会动原有合同,因为它们受到国际法保护,但新合同将引发争夺,”萨尔托里说。

  法国是第一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国家。业界传言,法国因为在援助利比亚反对派方面扮演早期和决定性角色,将在“后卡扎菲时代”获得能源合同“奖励”。

  不过,埃尼总裁斯卡罗尼否认这类传言。“得益于我们在利比亚历史性的存在,我认为法国不会指望取代我们。”

  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相当于总理的马哈茂德·贾布里勒24日前往法国并会晤萨科齐,定于25日访问意大利并会晤意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

  能源业界预计,除埃尼和道达尔有望成为大赢家,先前在利比亚没有油田的卡塔尔油企、荷兰维多石油公司可能收获颇丰。卡塔尔是第一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阿拉伯国家,维多公司同样给予反对派重要支持。

  其他在利比亚运营的外国能源企业包括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大陆石油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和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它们大概同样有兴趣在利比亚多分一杯羹。

  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战后重建的艾哈迈德·杰哈尼23日说,过渡政府将尊重所有与卡扎菲政权签署的能源合同,“不会撤销任何合同”。

  杰哈尼还说,全国过渡委员会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和金融援助帮助利比亚重建。他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企业不需要为失去合同而担心。

  “我们不会有任何歧视。至于我们得如何付钱、我们是否有钱,会有一些问题,”他说,“在非石油领域有资质问题,在石油领域,你们不会有问题。”

  爆发冲突前,利比亚每天生产160万桶原油,占全球产量大约2%。利比亚已探明储量可以使其把这一生产水平维持80年。

  路透社对业界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利比亚原油产量恢复至每天100万桶原油的水平至多需要一年,恢复至战前水平至多需要两年。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