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毛建国:中国不缺“苹果”,缺“乔布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8月26日02:39

  毛建国

  所有人都知道乔布斯会有离开的这一天,只是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人们也早就做好了乔布斯离开的准备,只是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痛。在“后盖茨时代”,乔布斯已经成了职业经理人的一个神话,他已经赢得了一个职业经理人所能赢得的一切荣誉、声望、尊敬,或许未来会有人创造他的职业神奇,但很难有人创造他的声望神奇。

  显然,乔布斯是职业经理人的一面镜子。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的商业智慧与商业伦理,都值得中国职业经理人学习。

  先说商业智慧。很多时候,我们感慨中国缺少苹果这样的企业,其实,我们缺的不是苹果,而是乔布斯。十多年前的苹果也曾经布满霉斑,面临亏损;而今天苹果金光四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苹果的凤凰涅槃,关键就在于它有了乔布斯。乔布斯的每一次决策,都是那么的富有智慧,他总是能站在市场的最前沿,总是能先人一步发现商机。卓绝眼光,让人惊叹。当他发现商机后,总是能够最快地化为产品,迅速地占领市场。现在iPad平板电脑独霸市场,但在当初,并不是仅仅苹果一家发现这个市场,就在几年前,国内也有厂商推出过平板样机。但最终成功却只有乔布斯,这就是创新力、执行力叠加的商业智慧。正是靠着这样的商业智慧,苹果一直在引领市场,乔布斯在引领职业经理人。

  再说商业伦理。这些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某些为富不仁,可抬起头,却在不经意间发现,乔布斯似乎从来没有曝出过什么丑闻劣迹,他总是以一种智者、勇者、德者的形象出现,总是给社会传递一种正面的引导。很多人不理解,身患重症的乔布斯为何不享受人生,为何能屡屡挑战极限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乔布斯身上,集中体现着负责、正直、勇敢的商业伦理,他真正做到了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市场负责。这样的商业伦理,赋予了乔布斯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他今天的影响力,也早已经从工商界扩散到整个社会领域。这充分说明,人们喜欢这种商业精神,更希望看到这种商业精神。

  没有人能脱离别人的目光而存在。一定意义上,乔布斯活在人们的期望中,他也满足了人们的极大期望。乔布斯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一定是商业智慧和商业伦理的集合体。我们的职业经理人,如果不能 “两条腿走路”的话,像乔布斯一样既有商业智慧又有商业伦理,那么就很难拥有乔布斯的成功,我们也很难拥有苹果这样的明星企业。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