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连续六周净投放资金面重返相对宽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2011年08月29日01:50

  央票发行利率在上周止涨,加息氛围有所缓解,同时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实施净投放,加之国电电力可转债申购资金解冻,自24日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步好转,各项利率均回落至相对宽松的水平。

  尽管上周到期资金仅为250亿元,但央票与正回购缩量发行,使得公开市

场连续六周净投放,累计释放流动性2190亿元。本月中旬央票发行利率全面上行,导致加息预期骤然升温,不过上周发行的3月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与前期持平,市场紧张情绪渐趋平稳。

  资金利率在上周二升至近期高点,随后连续三日回调,截至上周五,在银行间债券市场,1天回购利率从4.246%降至3.342%,7天利率从5.209%降至4.08%;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Shibor利率隔夜和7天品种,也分别从4.2306%和5.1900%回落至3.2235%和4.0558%。

  “资金市场利率连续3天连下3个台阶,预计下周再下两个台阶,7天利率有望至3.5%水平。”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

  分析人士并称,从本次转债发行过程中资金利率的波动情况来看,目前资金面仍处于紧平衡的格局,而由于9月份银行系统流动性还将面临双节将至、信用债发行继续放量等因素的冲击,资金利率继续回落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不仅如此,近日来传得沸沸扬扬的存款准备金新政,更令市场感到担忧。坊间传言称,央行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大量资金将被冻结。

  “资金面目前还好,这个消息一旦属实,肯定又要紧张了。”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告诉记者,“此外,考虑到9月底季末因素的影响,届时商业银行揽储压力很大,可能引发资金利率重新回到高度紧张的局面。”

  某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上周国电转债发行是此次资金面意外紧张的导火索,然而,“脆弱的市场预期是利率出现大幅飙升的根本原因,资金面离完全恢复元气还有较长的距离。”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