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大面积减仓:化工、机械设备为清仓重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2011年08月29日01:54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程加速,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上半年的操作路径逐渐浮出水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发现,公募基金上半年大面积减仓,其操作之谨慎可见一斑。

  减持个股占比超七成

  截至记者发稿,两市近2000家已经

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公募基金从去年一直持有的个股数量达到1300只,但是上半年减仓的数量也达到了917只,占比70.54%。

  Wind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上半年共清仓离场133只个股,从行业来看,化工跟机械设备行业是重点清仓对象。而被甩卖得最严重的要数光正钢构(002524.SZ),这家公司上市之时曾因王亚伟参与打新而一度成为市场的热点,去年年末公募基金持股比例达到24.86%,但是到今年上半年末,所有基金已经悉数离场。

  由于公募基金在清仓的同时也在买入部分个股,所以最能体现公募基金加减仓动作的是一直持有的个股比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共计1300只公募基金从去年年末一直持有到上半年末的个股中,共计有917只个股被不同程度地减仓。

  其中,歌尔声学(002241.SZ)被减仓的幅度最为显著。数据显示,去年年末基金持有歌尔声学的股份占到了公司流通盘的78.01%,傲视整个A股市场。但是半年后,这家曾经被公募基金看好的个股遭到了大面积减持。截至今年年末,公募基金持股比例已经降至21.72%,减持56.29个百分点。从此数据来看,歌尔声学无疑成为今年上半年最不被基金公司看好的上市公司,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歌尔声学今年以来的股价只下跌了4.42%,相比很多公募基金全新进场的个股而言都表现优异。

  立讯精密负债陡增 基金看好

  半年结束,从目前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立讯精密(002475.SZ)这家位于深圳以连接器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取代了歌尔声学成为公募基金的新宠。但是,这家公司半年报却透露出诸多问题。

  资料显示,公募基金对于立讯精密的看好态度似乎一直未有改变,去年年底基金持有数量达到2334万股,上半年再度被公募基金增持8.72万股将持股比例增至62.01%,成为目前公募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

  然而,立讯精密半年报却显示,公司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大幅增加。资料显示,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20.45亿元,总负债3.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6.45%。然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5.67亿元,较2010年年底增长74.37%;公司总负债为15.94亿元,较2010年年底增长373.64%;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增长了三倍之多,增长至44.69%,按此计算,半年的时间,立讯精密的资产负债率增长了28.24%。

  在负债大幅增长的同时,立讯精密今年上半年的主要重心似乎都放在了对外收购之上,而对于登陆资本市场时宣称的募投项目,也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脸。

  记者查阅立讯精密招股书发现,去年招股时,立讯精密称募集资金将投向四个项目,而这些项目的预计投资时间将为两年。但是今年半年报中,记者却发现,四个项目是否发生变更一栏中,有三个被冠以“是”的描述,且有两个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全部投完,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则已经投资89.70%,速度之快让人惊奇。而另外一个预计要耗资1.2亿元的连接器生产项目却丝毫没有进展。

  立讯精密半年报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立讯精密存货达30931.29万元,比年初的存货余额增长330.49%,占总资产的比重达8.67%;公司应收款项达104847.06万元,比年初增长128.73%,占总资产29.39%;应收款项比今年年初增长128.73%。存货的大幅增加,到底是规模扩大导致对存货需求量的增加,还是企业销售不畅所致,立讯精密相关人士在记者发稿时,尚未作出回复。如此大规模地收购相关企业,是否能改变这种局面,或许只有用时间来证明。但是从公募基金的大面积持股来看,似乎并未改变对这家公司未来的看好态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