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社保年均投资收益率9.17% 判断大趋势“十拿九稳”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熊婷婷
2011年08月29日07:05

  在2011年陆家嘴论坛期间,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透露“100亿元社保基金已经入市”,二季度,从资金面看,亦隐现社保基金有新资金进入股市迹象,被普遍视为市场见底的信号。但三季度,内外市场情绪皆走向恐慌,A股市场持续下跌并创下2437点阶段性低点,给投资者当头一

棒。

  社保信号是否失灵,现在言之尚早,毕竟社保基金是成熟的投资者,所关心的也绝不仅是短期收益。但是,对社保信号的解读,不应该是线性的,除了仓位,还需关心的便是行业配置。

  社保年均投资收益率9.17%,

  抄底逃顶判断准

  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到2010年年底的累计投资收益额2772.6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17%。而由于权益投资一直保持了比较好的成绩,这几年,社保基金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呈上升态势。

  2001年,国务院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简称“社保基金”),并成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管理运营这个基金。据其当年年报,社保基金所持股票仅有中石化新股12.66亿元,占比1.57%,并无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这个情况持续到2002年底并无变化。

  2003年至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一路从1325.01亿元增长至8566.90亿元,而历年来委托投资资产比例也保持着上升趋势。八年来经营收益率分别为3.56%、2.61%、4.16%、29.01%、43.19%、-6.79%、16.12%、4.23%。

  其中真正奠定社保基金地位的是2007年和2008年。

  2007年年末,社保基金收益率达到43.19%。而接下来大熊市的2008年,社保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其中委托投资资产2565.81亿元,占比45.62%当期基金权益已实现收益233.6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20%),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627.34亿元,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93.72亿元,投资收益率-6.79%。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到达1664点,一个月后,社保基金理事会提出了五大举措支持经济发展,其中有一条为“逐步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同时追加部分股票投资,以稳定市场信心并追求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中的稳定收益”。随后三个月,社保基金分别新增开户数8个、8个和16个。准确的踩准了抄底的节奏。

  社保基金的指数化投资亦显示了其对大市判断的明智。2005年至2007年,社保基金年报披露其指数化投资金额。2005年,社保基金首度进行指数化投资,该年度指数投资额为36.6亿元。2006年年末,指数投资额为42.9亿元。2007年年末,股市见顶后一个月,据社保基金披露的年报,所持指数化资产已经大幅缩减11.55亿元。

  社保入市规模年底或达3000亿

  虽然社保基金在过去显示出对大市的准确判断,但一位来自全牌照基金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的确显示出了较好的资产管理能力,但是也不用过分夸大。”

  按照目前的投资比例,社保基金有45%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约30%进行权益类投资,还有25%进行股权投资、PE投资。就此推算,如果按照30%的最高限额计算,到今年年底社保基金入市规模或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

  他指出,虽然社保基金入场带有一定的信号意义,但是“社保基金救市论”在业内看来,是绝对不可取的。“这么多社保账号,分散在这么多管理人手里,又不会大家都商量好同进同出,况且,以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体量,也做不了救世主。”

  但是不可否认,社保基金的确显示出了长期较好的资产管理能力。“原因在于,社保基金管理人的选择很严格,选出来的管理人首先能力都不错,而且入选后社保基金管理人权限还是比较大的。作为成熟投资者,社保基金也不会以短期业绩来评价管理人,一般能看2-3年,而且评价视野、角度也广很多,其成熟程度超过专户投资者。”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则表示:“纵观历史,很多时候社保基金也不是抄底抄在绝对底部,逃顶也不一定是在绝对顶部。但是其入场的动作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短期博弈来讲,还是应该关注的。”

  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入场信号,对换手率比较高的中小型基金公司譬如华商、东吴来说意义更大,而对于大型基金公司来说,实际意义比较少。

  2011年社保基金的偏好:

  一季度青睐有色建材,二季度增持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

  根据公开数据,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了130只股票,绝大部分为主动持有,季末持仓市值接近400亿元。从行业看,一季度社保基金大幅增持了有色金属行业和建筑建材行业,而减持的主要是医药生物、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和房地产行业。

  截至8月25日,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末共持有186只A股股票,与一季度末相比,增持个股有125只,持股量未变的有39只,另有22只股票则遭到社保减仓。截止到6月30日,社保基金持有上述186只个股的股份数量合计为14.42亿股,持仓总市值为239.82亿元。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增持行业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二季度这些行业分别有19家、14家和13家公司被增持。而从风格来看,社保基金似乎并不回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反而在这些股票出现深幅调整时大举买入。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股票中有70只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