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新兴产业将成为引领“中国制造”转型的着力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9日11:40
  社会广泛关注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前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紧张推进中,待报送国务院审批后予以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更将成为牵引和带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我国仍然是一个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难点都在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传统产业在粗放型发展方式下形成的经济结构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矛盾更加突出。比如,2010年我国消费了全球能源总量的20%,水泥、钢铁近50%,但GDP占世界的比例仅为9.5%;水污染、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垃圾围城”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开始反思过多放弃实体经济、单纯发展虚拟经济带来的不良后果,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战略,把发展新能源、信息网络、低碳经济等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突破方向和增长的引擎,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构建新兴的产业体系。例如,美国于2009年和2011年两度发布《国家创新战略》,强调回归实体经济,确保美国在全球的研发优势及重点新兴产业的领先地位。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3月公布了《欧洲2020战略》,提出了“智慧增长、可持续增长、包容性增长”三大重点,确立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节能减排、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优先发展领域。

  由此可见,新兴产业将推动全球经济与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惟有加快培育发展知识与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才能在更高起点上构建产业竞争的新优势、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不意味着对传统产业的简单替代,而是通过促进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来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专家指出,从产业发展周期来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萌芽期,是培育发展的高峰;传统“中国制造”处于成长期的中后期,是产业转型的高峰。我国既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又要迅速实现“中国制造”转型突破,呈现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高峰同步的发展格局。

  当前,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迫切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牵引和带动,比如新一代的移动通信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将有力地带动现有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信息通讯技术的深化应用可以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先进制造业跨越。应当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通过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制度的变革,传统产业也可以转变成为新兴产业、现代产业。比如,传统的原材料产业经过改造提升以后,就可以向新材料产业演进和发展。同时,大多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仍需依赖于传统产业所形成的技术积累、制造能力、产业组织等基础的支撑;个别的,可从某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环节上选择技术跨越,直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实现跨越式的产业新生。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创新驱动的特征,同时也遵循着技术发明、成果转化、产业兴起的基本路径。没有技术重大的突破,没有重大的技术发明,就难有新兴产业的诞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

  市场也是宝贵的资源,它可能换不来国外的核心技术,但对于培育自主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却至关重要。处在升级阶段的“中国制造”和发展初期的新兴产业,面临与现有同类产品相比成本比较高、市场配套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必须组织实施带动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应用发展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支持市场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必须加快建立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和重要产品技术标准体系,为企业开拓市场和公平竞争创造必要条件。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