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平安证券多名保代集体跳槽 或因马明哲人事调整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8月29日15:30

  券商投行动荡期:会计师律师教师工程师大潮流向保代,1号平安在异动

  理财周报记者 王薇薇 钱文俊/文 制图信息/王薇薇

  保代频繁跳槽,已成行内见怪不怪的现象。

  理财周报最新获取独家信息,IPO大户平安证券的多个著名保代,日前跳槽到深圳同城的华林证

券。原因是平安集团强势领军人物马明哲,近期对子公司平安证券进行人事调整,造成后者人心思变。

  来自平安证券内部以及其他渠道的信息,证实了平安投行异动。一名投行人士主动向本报记者透露,“平安投行最近有大事,许多保代要辞职。”该人士判断,平安投行未来业务或因此受到影响。

  平安投行异动成缩影

  保代这个舞台上,有人高歌、有人低语,也有人离场。曲未终,但有人已散。

  现有85名保代的平安证券投行地震,只是头顶作为“中国最富有职业群体”的1860名注册保代,在现有体制下频繁流动的一个缩影。从投行大平台向小平台流动,跳槽保代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这个1860人的团体,包括首批保代在内,在获取保代资格后,时常穿梭于各券商投行部门的人不在少数。“只要保代没有项目在证监会里审核,他们就可以转会”,北京一名保代猎头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保代跳槽都会拿到一笔不菲的转会费,“转会费税前100万元到税后200万元的都有,小券商相对出价比较高。”

  在不断更换东家的过程中,保代赚足了转会费。“我联系过的保代中,的确有这种人,他们就是冲转会费去的。”

  并非每个保代都做过IPO签字保代。如国信的张邦明,其2008年至今,3年时间更换了3个东家从华西至招商再到国信,一年一跳槽。2009年IPO重启以来,张没有做过一单IPO签字保代,仅于2010年参与天虹商场[25.19 2.11% 股吧 研报]的保荐。

  前述猎头透露:“除了为赚转会费的情况,有些项目少的保代,他们参与的项目虽不是本人签字,但实际上做的事情并不少。也有些保代因为职位比较高,不参与签字,只做一些行政管理。”

  从教师、工程师而保代

  成为保代之前,他(她)们是会计师,是律师,是教师,是工程师,是公务员,是销售人员,甚至是普通工人。这是一个2004年才成长起来的高薪职业群体。只短短7年时间,已发展至1860人(尚有1000多名准保代)。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面对保代的高收入,许多行业精英已是按捺不住。转行业跳槽做保代积极性最高的,非同属投行利益链的律师和会计师莫属。

  IPO利益链上,投行位于最顶端,拿走80%以上的发行费用,而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只能拿零头。比如一个项目,投行拿走保荐承销费2000万-3000万元,而会计师和律所加起来也只能拿300万元左右。

  “会计师所承揽一个IPO项目只拿200万左右。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更是没有提成,只算基本工资和年终奖,因此,很多四大的职员都将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人生的一块跳板,希望跳槽到更高收入的投行。”广州一知名会计师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中金公司的乔飞、民生的曹文轩曾经供职于会计师事务所,而民生的魏赛、平安的黄军辉、招商的林岚都做过律师。

  在同一条利益链的上下流动,实属正常。但是,记者也发现,也有不少保代行业跨度非常大。如光大的吴华贵,1995年-1996年曾任江西都昌化民中学英语教师,1998年-2003年任江西都昌慈济中学高中部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平安的罗腾子,于1993年-1998年在江西省吉安职工大学任经济学教师。

  而广州的李修华、瑞信方正的梁颖、广发的李忠文都担任过工程师。

  “转战投行,毫无疑问为了更高的收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过,考取保代资格是一条辛苦而漫长的道路,不是每个人都能熬得过来。2010年保代资格考试通过率仅为1.05%。”一位投行保代对记者说。“成为保代后,工作辛苦的程度也是平常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

  614名首批保代今安在

  长江后浪推前浪。614名首批券商保代,现在有的已升任部门老总,有的仍在为项目奔波,而有的已挥手作别这个行业。

  据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数据,首批614名保代中的22人已被取消保代资格。这里面包括去年轰动一时的“PE腐败案”主角谢风华、安雪梅夫妇。

  “这个金饭碗并不如外界看的那么好捧,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所以有些人选择自动出局。”一名券商保代如是说。

  2004年3月,1549人踏入考场。考试科目两门,分别是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这是首次保代胜任能力考试。同月25日,614人考试成绩合格。4月底,中国首批保代诞生。

  “那次考试很严”,首批保代出身的一家券商资本市场部负责人回忆,“虽然是首次资格考试,没有任何前例可参照,但是各项规章制度已经建立起来,还是很规范的。”

  证监会数据显示,75家券商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中,有14人出自首批保代。这14人分别是国信的胡华勇、平安的曾年生、民生的杨卫东、国金的姜文国、财富里昂的罗浩、财通的何斌辉、高盛高华的李星、瑞银的赵驹、新时代的富博、浙商的吴斌、中德的李凡、海际大和的马飞、红塔的舒兆云以及华龙的全泽。这里面,胡华勇、曾年生是国信、平安“冲锋陷阵”的猛将。

  首批保代中的多数人,依然四处为项目奔波。“承揽承做项目,看的是个人实力,并不会因为你是首批保代而有特殊待遇。”上述人士坦言。

(责任编辑:刘玉洲)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石油大连分公司突发火灾 两罐体之间管线爆裂引发
·人民日报:且莫一提央企就骂 多想想央企的贡献
·央企煤矿摧毁天山天池生态 县级市管不了中央国企
·温家宝:我有一个愿望 中国应该生产出高品质牛奶
·万科降价了?! 成都万科楼盘8700元/m2降到6300元
·浙江省长吕祖善突然被调任全国人大
·南京婚前房产加名暂不收税 政府朝令夕改重伤公信力
·逃回北上广 二三线城市靠“拼爹”寒门子弟无出路
·梁晓声:如果10年后中国依然这样 我会移民或自杀
·许小年:请税局守法 别用大人代替人大自行决定税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