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新闻

保险三巨头太保盈利能力最强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8月29日17:12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随着昨日晚间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业绩的发布,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和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巨头的中报均已出齐。太保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赚58.16亿元,每股收益0.68元,两项指标同比均增长44.7%。与国寿、平安相比,太保的盈利

能力表现最强。公司同时公布,将扩股增资56.54亿元。

  推荐阅读

  保险周刊:

  国寿上半年净利130亿 同比降28% 太保上半年净利增45%

  中介费率飙涨偷吃险企盈利 划痕险常识:超出限额将自动终止 新婚姻法不影响保险受益权 详解保险“分红”这本账 保险产品网络视频销售兴起 国寿与平安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两大公司分别实现盈利129.64亿元和127.57亿元,尽管数额较大,但增速则明显逊于太保。上半年平安净利同比增长32.7%,表现得较为抢眼,而国寿则下滑28.1%。

  对于利润大幅提升,太保表示,这得益于产险承保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和寿险盈利水平的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太保旗下产险与寿险的市场占有率上升,整体占比10.8%,较去年末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人寿保险业务收入545.74亿元,同比增长11.5%;财产保险业务收入322.67亿元,同比增长19.2%。

  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太保的投资收益不断增加,如寿险实现投资收益91.61亿元,同比增长22.4%;产险实现投资收益13.85亿元,同比增长33.8%。

  太保相关人士解释,上半年公司抓住升息的市场机遇,增加高收益定息资产的配置,保持了净投资收益的稳定增长,同时通过稳定权益类资产分红收入,努力降低权益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数据显示,上半年太保固定收益类资产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77.6%,其中上半年新增363.81亿元,重点配置于协议存款与长期债券。权益类资产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2.9%,其中上半年新增118.63亿元。其中,这一定息类资产配置与国寿、平安相当,而权益类配置占比介于国寿(13.38%)与平安(11.5%)之间。太保表示,下半年将优化资产配置,继续提升高收益定息资产占比,积极拓展新领域投资,努力实现投资收益持续稳定地超越负债成本。

  不过,太保净利的大幅增加,还有两项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今年上半年转让旗下原有子公司太平洋安泰人寿的股权获得净收益4.79亿元,以及会计估计变更增加利润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太保在发布中报的同时,也公布了向旗下产险公司现有股东扩股增资高达56.54亿元的计划。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太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8%,太平洋(601099,股吧)寿险和产险的这一指标分别为192%和175%。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