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创新 不会枯竭的资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周少杰
2011年08月30日00:57

  卖石油不如卖“苹果”?

  今年8月,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易主,科技股龙头苹果公司的总市值超越了多年稳居老大的埃克森美孚。对此,美联社一名记者写道:“投资者似乎认为,相比石油,人们更想要iPad。”

  事实上,埃克森美孚占据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已长达

六年之久。有研究机构认为,由于依赖于有限的资源,埃克森美孚的增长机遇同样有限。但苹果不同,苹果通过兜售创新产品赚钱。而创新是一种几乎不会枯竭的资源。

  此次登顶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们成功完成了一次复兴。

  创建于1976年的苹果公司(原名苹果电脑),上世纪90年代,在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重新回归掌控公司前,处境十分艰难,业绩一直处于严重下滑状态。

  1997年,戴尔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被问道,如果他执政苹果的话,他会怎么做?面对着几千IT界精英,他诙谐地答道:“我会怎么做?我会关闭苹果然后把钱还给股东。”

  也就是在这一年,乔布斯重归苹果担任公司CEO。此后,苹果就以精于设计一些小产品而著称。苹果产品时尚、艺术特性以及软件的支持吸引了不少忠实粉丝。

  2006年1月,苹果市值超过戴尔;2007年7月,苹果市值是戴尔的两倍;2008年5月,苹果市值是戴尔的4倍;2009年10月,苹果市值是戴尔的6倍;2010年9月,苹果市值是戴尔的11倍;而现在,苹果市值已经是戴尔的13倍。

  苹果公司市值的快速爬升,除了本身完善的产业链、高附加值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所在的产业依托互联网的市场潮流,锐意创新,发展前景可观。

  反观国内市场,央企、国企占有重要地位,石油、金融行业市值居前,相比之下,科技公司市值要小得可怜。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601857)A股市值已达16095.05亿元,工商银行(601398)A股市值达10698亿元,而通讯设备行业龙头中兴通讯(000063)A股市值仅526.69亿元。

  有人说,美国科技公司在市值排行榜上位居前列并不是偶然。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专利王国”,其专利申请量曾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企业的销售收入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投入创新和研发,特别是原创型研发。而中国企业的创新研发不足,更多的还是模仿、消化和吸收。

  上周,被誉为苹果“灵魂人物”的乔布斯辞职的重磅消息袭来,公司股价一度出现了暴跌,但股票市值在乔布斯辞职两天之后又回升到了3526.3亿美元,从而再次超越埃克森美孚。投资者愿意相信,只要苹果不断生产出人们想要的产品,它的前进脚步就不会停止。

  一个是创新型科技公司,一个是传统石油巨头,行业及风格截然不同的两家企业市值排名背后的投资逻辑正是创新比石油更重要。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