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尚德原料采购项目投资屡失手 二季度亏2.59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2011年08月30日01:38

  对尚德电力(STP.NYSE,下称“尚德”)董事会主席兼CEO施正荣本人来说,近期可能需要面对一系列的麻烦:首先是本月中旬爆发的尚德电力“捐款门”事件。而上周,他要在股价低位时,尽力向投资者解释2011年第二季度亏损2.59亿美元的原因。

  用“时势造英雄”来形容尚德并不为过。2005年~2008年,在德国大力推行光伏电价补贴政策的前提下,尚德的业绩一飞冲天。但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其阶段性的亏损就不断涌现。投资者可以宽容企业的短期亏损,但企业若存在采购、投资、客户合作等公司战略方面的问题导致巨额亏损,很难继续赢得投资人的青睐。

  刚刚在第二季度现巨额亏损的尚德,恰好采购和投资两个战略领域是其致亏的主因。今后,尚德能否仅凭借“销量第一”这一张王牌继续称冠国内光伏行业呢?

  感性的采购战略

  2005年至2008年期间,由于欧洲对光伏组件需求大幅攀升,尚德的营收经历了从2.26亿美元大幅飙至19.23亿美元这一激动人心的过程,利润总额也从2820万美元提高到了8820万美元。

  但2008年第四季度情况骤变,公司现亏;2010年二季度、2011年二季度该企业再度报亏。尽管每次亏损都有诸多因素,但主要原因可归纳为两方面:原材料采购和项目投资。

  原材料采购战略问题成为光伏行业老大尚德近几年频频报亏的主因之一。

  2008年第四季度,尚德净亏损6590万美元,大部分原因在于,其采购的原材料多晶硅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因而公司不得不录下4600万美元~5800万美元的库存准备金。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08年2月~6月期间,尚德不仅与多晶硅公司签了相关采购协议,同时也采购大量多晶硅用于生产电池组件。始料未及的是,下半年多晶硅散货价格从每公斤300~400美元狂跌到了100美元,尚德蒙受巨大损失。

  而在与美国MEMC这家硅片企业的硅片采购合作上,尚德也栽了跟头。但这一合作上的弊端被暴露出来,花了大约5年时间。

  2006年7月,尚德与MEMC签订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十年长期协议。一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向本报透露,当时尚德对MEMC公司寄予厚望,通过邀请对方入股、制定当时双方认为合理的多晶硅采购价,把MEMC锁定。

  但随后几年,因为尚德又参与了荣德新能源(另一家硅片公司)的投资,因而对MEMC的依赖逐步降低,所以拿出2亿美元的“分手费”,与MEMC斩断长期关系。这导致尚德出现了约9100万美元的费用,也是尚德今年第二季度亏损2.59亿美元的重要原因之一。

  屡次失利的投资

  除了采购战略上的频频失误,在项目投资上,尚德也多次大意失荆州。

  上海薄膜电池基地的投资,就是尚德在项目投资方面的一个反面典型。施正荣本人在澳大利亚攻读博士时的专业就是薄膜电池方向,知情人士透露,他本人也希望通过2007年在沪建立薄膜电池研发及制造基地来试水该产业。

  但可能是因为其更关心晶体硅电池及组件(相对于薄膜电池的另一种技术)的研发及生产,薄膜电池基地一直止步不前,产量很小。因而,尚德决定在2010年上半年叫停该项目,由此造成了5000万美元到5500万美元的损失,这在当年亏损高达1亿美元的尚德二季报中,被清晰地反映出来。

  另一项投资并不太为人所瞩目。

  2008年,尚德向一家名为Hoku Scientific(下称“Hoku”)的公司融资上千万美元,以强化双方的合作。在融资之前,已经有传闻说尚德已与对方达成了一个4亿欧元的采购协议,而Hoku这家企业因筹建过程中遭遇了金融危机等困难,一直不能顺利生产。尚德对Hoku的融资是否已顺利收回,现在还不得而知。

  知情人士透露,尚德选择这家合作伙伴时并没做过十分详细的调研。据媒体报道,2007年6月底时Hoku的总资产仅3783.90万美元,年收入不过500多万美元,公司工作人员不到20人。

  不过,也许是尚德自己及其他众多光伏下游公司都有过快速发家的经历,因而尚德也期待Hoku能短时间内积累技术及经验并产出多晶硅,所以才敢于签订多晶硅采购合同,并向对方投资。

  某种意义上看,尚德的采购及投资上的失误,与全球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光伏产品价格行情的急上直下密不可分。而且,多年来尚德因为要将其电池及组件规模做大而忙于寻找客户,导致某些内部管理以及战略问题不能及时被施正荣本人发现或纠正。

  尚德经历阶段性亏损等各种挑战,或许是企业的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过程。但是,相比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和常州天合(TSL.NYSE)等这一些可以相提并论的同行而言,尚德的阶段性亏损似乎有些频繁了。

  尽管在某些时间段的盈利能力上,作为光伏行业老大的尚德会略逊于其他实力同行,但营收方面,尚德仍保持领先地位。今年第二季度尚德销售收入8.31亿美元,比行业第二英利绿色能源高出1亿美元以上,营收业绩是国内光伏企业中最高的。

  但尚德的管理层,如果无法修正在采购、投资战略等导致亏损的主因,其能否仅凭“销量第一”这一张王牌继续称冠国内光伏行业,尚存疑问。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