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太保:下半年延续“定息+分红”投资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黄蕾
2011年08月30日04:18

  作为A股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谨慎观望的情绪依旧未散。国内三大保险集团之一的中国太保昨日表示,鉴于其对后市不容乐观的预判,下半年投资风格仍偏谨慎,将延续“定息+分红”的投资策略。同时,近期亦无再融资计划。

  下半年偏重定息品种

  上半年震荡的

股市,令多数机构投资者望洋兴叹,保险资金亦不例外。以中国太保为例,从财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太保上半年投资收益的增加,并不是靠证券买卖而来,投资收益中的九成以上归功于定息投资收入和权益分红。

  具体表现为: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中国太保抓住了升息周期,利用市场收益率上升,配置了高收益率的协议存款、大型商业银行次级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券等定息品种,上半年定息收入同比增长28.2%。

  中国太保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透露,上半年太保对定息类品种的配置力度大于行业平均水平,配置的品种包括:协议存款、大型商业银行次级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券等。

  对定息资产的偏爱,反映出太保上半年对股市的谨慎。而这样的情绪将延至下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不乐观,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且变数的不确定性还在增加。”于业明坦言,正是在这样的不确定下,太保下半年还会继续加大定息类品种的配置;而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将对分红较高及估值有保障的股票作进一步关注,以降低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

  近期无融资计划

  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加上资本市场没有大牛市行情,保险公司的资本消耗在加速,再融资压力或显现。

  从已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在考核保险公司资本充足与否的重要指标——偿付能力充足率上,保险三巨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降至164%、200%、298%。虽然中国太保的偿付能力是三巨头中最高的,但仍然引来了媒体关于其是否有再融资计划的关注。

  对此,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公司在2007年及2009年相继AH上市后,共募集资金500亿元,以支持寿险、财险发展。虽然集团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去年底下降59个百分点,但在同行中仍处于较高水平,目前资金足够支持未来集团两年发展,故而近期没有再融资需求。

  考虑到旗下财险公司业务发展迅猛,可能会消耗一定的资本,从而影响到偿付能力充足率(截至今年6月末太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偿付能力充足Ⅱ类的标准是必须大于150%),因此,太保集团下半年计划对太保财险进行增资,规模超过50亿元,以支持财险业务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