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收紧表外融资 央行提准4.5万亿保证金存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30日04:51
  8月29日,人民银行《关于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的通知引发了货币市场利率的狂飙。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7天、14天期回购利率分别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34.03和117.57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分析,央行此番调整准备金缴存范围完全实行后,未来6个月将冻结 约9000亿元,相当于上调2.4次(约1.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

  按照缴存进度,未来六个月,金融机构月度冻结资金量分别为1520亿、2212亿、2212亿、829亿、1105亿和1105亿元。

  央行为抑制金融机构的表外融资业务扩张,煞费苦心。尤其是对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六大银行以及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区别对待,分别予以了3个月和半年宽限期,使得政策对银行和资金市场的震荡性影响大为减弱。

  8月29日,知情人士透露,此举将使工行在未来三个月内多缴纳近500亿的存款准备金,“三个月分批交纳,基本可以将影响降到最低”。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也向本报记者坦言:“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对银行的影响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在上述银行高层人士看来,对于流动性压力本来就比较大的股份行而言,央行分六次缴纳存款准备金的做法,相当于给了银行6次机会把流动性资产摆顺。

  上半年

  新增保证金存款9000亿

  央行此次仅纳入了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业务,不包括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证券保证金存款和结构性存款。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证券保证金存款可能占目前4.5万亿保证金存款的四分之一。

  央行在上述通知中谈及调整理由时表示,近年来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业务发展较快,保证金存款相应快速增长,使得交存存款准备金的一般性存款范围品种也随之不断扩展。

  “央行的目的就是收紧银行今年以来不断膨胀的表外融资业务,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恰恰是表外票据融资的底子。”上述股份制银行高层告诉记者,票据融资依托于承兑汇票等,也是未来银行流动性资产调整的主要部分。

  今年宏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增加了银行吸储难度,加快表外业务增长,扩大保证金存款规模就成为负债压力较大银行的较好选择。

  截至7 月末,本外币保证金存款余额约4.54万亿。其中人民币保证金存款较年初增加约9000亿元至4.4万亿,增幅达25.7%,远快于总存款9.4%的增速;新增保证金存款对新增存款的贡献高达13.6%,而保证金存款占存款总额的比例也从去年年末5.0%上升至7月末的5.7%。

  中金公司分析,对吸储压力较大的股份制银行而言,新增保证金存款占新增存款的比例高达48.1%,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大涨背后,恰是上半年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量的狂飙突进,截至2011年6月末,商业汇票未到期金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华夏、深发展、兴业增加了票据贴现贷款,增幅最高至263%。

  由于原先保证金存款不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中金估算,股份制银行的有效法定准备金率仅为16.6%,远低于名义法定准备金率的19.5%,全行业的有效法定准备金率相比年初的上调幅度为2.7个百分点,也低于名义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

  倒逼银行调整资产

  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应单独设置会计科目,用于核算吸收的保证金存款,报送一般存款余额表时应包括保证金存款余额,计交存款准备金。不过,在央行下发的附件中,部分商业银行准备金存款的交存范围,会计科目口径却略有差异。

  以工行为例,将纳入一般存款范围的包括短期保证金存款、长期保证金存款、短期同业保证金存款和中长期同业保证金存款科目;而邮储银行则增加了保证金活期存款、单位信用证定期保证金存款、房地产企业定期保证金存款等。

  “差异之处在于各家银行内部会计科目口径,效果其实差不多。”一位国有大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告诉记者。整体而言,中小银行尤其负债压力较大的银行受到的冲击较大。

  国泰君安分析,金融机构保证金存款的平均占比为3.2%,其中国有大行占比为1.9%,国有中小行占比为5.3%,全国性中小行占比为8%。因此,同等幅度的准备金率补缴,对中小行的影响是大行的3到4倍。

  在五大国有银行当中,交行中行保证金存款占比较高,截至2011年7月末,分别为10.7%和6.4%,远高于工行和农行2%左右的水平。今年上半年交行新增保证金存款占新增人民币存款比重高达101.5%。故缴存范围的调整对交行和中行的影响相对较大。

  收紧表外融资 央行提准4.5万亿保证金存款

  在贷款规模严格管制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下半年的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但分步到位的做法给了股份制银行至少6个月缓冲期,用以理顺流动资产和负债关系。摆在银行面前的,只有大幅削减表外票据融资业务。

  此外,市场传言监管机构可能将保本型表内理财使用的存款科目纳入存准征缴范畴。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石磊预计,此举将令银行多缴准备金1000亿至1500亿。

  银行间市场利率暴涨

  央行此番意外出招,在货币和债券市场掀起一场风暴。

  “(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还比较多,7天和14天的资金就难找了,一是因为临近月底,二是9月5日就是第一批保证金存款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日子。”一位股份行资金交易员表示。

  8月29日,除了同业拆放利率的7天和14天两个品种暴涨,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7天和14天品种亦分别上涨30和100多个基点。

  货币市场利率的高企对于债券市场无疑是个噩梦,因机构多是通过在货币市场融资再买债来提高杠杆和回报。“回购利率都超过短融收益了,杠杆很难下去,城投债又卖不掉,债券投资压力很大。”一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称。

  8月29日,银行间债市利率品种和信用品种收益率均大幅上升,涨幅在15-30个基点之间。

  一级市场发行亦受到直接影响。财政部29日招标的24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固息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4.30%,较8月8日发行的同期限地方债中标利率高出18个基点。

  与此同时,央行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政策还直接打压了上交所可转债。29日,中行转债和石化转债价格均跌破100,截至收盘两者报收98.69和95.65,分别下跌2.7%和5.61%。跌幅最大的是海运转债,从116.35跌到108,跌幅达到7.18%。

  “转债市场跌惨了。捣乱的不仅仅是保证金存款的消息,还有中石化发行可转债以及中国水利IPO,都对转债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上述券商人士称。中国石化8月28日晚间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