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仓位逆市下降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玲
2011年08月30日10:16

  上周A股触底反弹,前半周延续之前的弱势格局,而上周四在全球市场反弹带动下市场信心恢复,大盘股带动股指报复性大幅反弹。从基金操作来看,基金对市场反弹并未提前做好准备,但持续两周的整体减仓势头减弱。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逆势降低近一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则出现显著加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8月25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略有降低。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26%,相比前周降低0.6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35%,相比前周小幅降低0.5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22%,相比前周小幅下降0.3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反弹2.46%,存在一定的被动增仓效应;因此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偏股方向基金继续小幅减仓。与此同时,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也有小幅下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8.34%,相比前周下降0.63%;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1.56%,较前周下降0.4%;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8.06%,相比前周下降0.68%。

  从具体基金来看,主动减持基金仍占据多数,而敢于在弱势中增仓的基金也有所增多。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9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48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另一方面,增持基金数量也有所增加,93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6只基金主动增持超过5%。虽然重仓基金数量出现下降,但仓位在75%至85%之间的基金开始上升。具体从上周操作来看,显著增仓的主要是一些风格灵活,且目前仓位水平较低的配置混合型基金,如东吴、兴全、中银旗下的配置型基金;显著减仓的基金同样以中小基金为主,如宝盈、华富、长信等旗下基金。大规模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变化幅度较小;大成、华夏、富国等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较高;博时、南方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较低。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上周基金继续小幅减仓,但操作分歧依旧明显,策略分化较大。多数基金对后市仍保持谨慎,但也有部分基金认为目前市场阶段是建仓良机。前半周市场延续之前的低迷气氛,成交持续萎缩;而上周四受全球市场大幅反弹带动,A股出现抄底反弹的投资热情,但反弹势头未能延续。从基金操作来看,目前整体上心态仍较为谨慎,保持中高仓位观望市场转机的占到主流;但中长期布局继续偏向乐观。

  富安达基金孔学兵也表示,经历了美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动荡之后,A股已开始进入自我修复环节。随着经济步入转型的关键时段,其增长驱动力势必将面临“再平衡”,传统的经济增长驱动因素正在减缓,新的驱动力还有待培育。就市场而言,近期难现整体趋势性机会,股价结构的分化将更多取决于行业景气度的差异化和公司自身的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