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冯仑:从王石和柳传志身上看境界

作者:冯仑
2011年08月30日11:56

  20年前我给第一个老板打工的时候,第一次思考境界。老板举了个例子,说有一个保姆对烧火丫头端上一盘菜,菜上放了一块肉,有的人看到是盘子,有的人看见无保姆的手沾着油汤,有的人看到油汤,我看到油汤上沾着的烟。这是境界,很多人看法不同,我那个老板不幸被盘子拌

住了,现在还在学习。

  我再说一个高雅的。清末文化人王国维(写下)关于人生的三种境界,第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就是找一个有凉风的地方待着、优雅着,这是第一境界。第二境界就是谈恋爱经常用到的一个说法: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就是执着。第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美人就在当下,就在怀里。

  这个意思连续起来讲,第一要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第二要坚持不懈追求,第三只要你追求了,结果就在当下。第一次看到陈东升是骑自行车到人民大学到那里想帮他写稿,东升是青年论坛北京负责人。如果没有一点理想、坚持,今天东升也不可能发展那么好。

  这两个故事结合一起来看,实际上就是为什么每个人看到的东西不一样。一个企业在创业当中怎样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怎么引导你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柳总我们经常开会,探讨的都是比钱远的东西,而是方法、价值观、看未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全世界赚钱最多的人是谁?恰好是追求理想、顺便赚钱的人,而不是追求赚钱、顺便谈理想的人。特别是马云,最近跟我们分享的都是钱以外的事情,这会引导你看到别人看不见的地方。

  比如说万科,我说王石住宅产业化已经7年多了,除了少数企业支持,多数企业觉得是胡扯。万科这么大的住宅公司,销售额过1000亿,支持这么大的东西,不在7年前开始行吗?这就是看到别人没看到的东西。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算别人算不清的帐。差不多十几年前,柳总我请教股份制改造,柳总不大算钱,拐大弯,把利益都让给别人,好的钱、工资别人高,车、房子都给别人,这样才获得主导未来的权利,这是算帐方法不一样。柳总是追求理想,顺便赚钱,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所以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王石很奇怪,是创业者唯一一个不当老板的,包括陈东升我们都落入了俗套,我们最后创业了,也当了股东了。我问过王石你创业为什么不当老板,(只)当经理人。他讲了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就是中国文化里的“要名不要利”,另外创始人很多,怎么摆平,当经理人就摆平了,所以他采取了这样的决定。他对钱的关系,我看最近媒体说期权让王石身价过一个亿。王石选择一个离真理、价值观(很)近,离钱比较远的人生定位。这就是价值观的不同,你跟钱的关系非常不同。

  第三,不同的价值观会让你变得有毅力。有两种人非常有毅力,一种是宗教信徒,第二种就是战士。古人讲,人必有坚韧不拔之力,才有坚韧不拔之志。最受尊敬的企业家,心里面充满光明的未来,有无限的毅力,能从困难和痛苦中获得营养,变得睿智、包容、有力。

  我觉得,还是要回到最简单的话上:坚持理想,顺便赚钱。把我们的心放在对社会有益、对周围人有益,对环境有帮助。不给社会添乱就行,这是下善,有贡献是上善。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