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新闻

半年成绩单亮相 产险三大佬过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倩雯
2011年08月30日15:03

  截至昨日,中国财险市场前三位“大佬”——中国财险(02328.HK)、中国平安(601318,股吧)(02318.HK)和中国太保(601601,股吧)(02601.HK)均向市场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其中平安产险半年净利达到26.93亿元,涨幅同比飙升147.52%,遥遥领先于另两家。

  而三家

中排名“老大”的中国财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大涨96.87%,昨日刚公布中期业绩的“老三”太保产险,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

   过招一:市场份额

  凭借持续给力的车市销售,在财险业务中普遍占最大比重的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均持续发力,三家的保费收入也“应声上涨”。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2011年上半年中国财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12.2亿元,同比增加12.1%,但市场份额却有所下降,较2010年上半年下降1.7个百分点至37.3%。而平安产险却凭借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89%抢占了2.3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上半年,平安产险市场份额达到了16.7%,与“老大”中国财险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而太保产险的原保费收入增幅比中国财险稍高,达19.09%,市场份额也因此较去年同期微涨0.2个百分点至13.2%。

  中国平安半年报称,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源于专业化的渠道经营,依托其集团整体平台的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大幅增长。而太保产险也在半年报中突出了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地位,指其为收入的实现贡献了巨大力量。这种依托集团其他平台进行运作的销售模式优势正是中国财险目前所欠缺的。

  过招二:承保利

  保费收入提高的同时综合成本率有所下降为三家产险公司的承保利润上涨带来了巨大动力。半年报显示,平安产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2.9%(其中费用率34.7%),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6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而中国财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2.5%(其中费用率27.6%),比平安产险更低,且比去年同期大降4.2个百分点。不过,本期和上年同期综合成本率表现独占鳌头的却是市场份额排行“老三”的太保产险,去年上半年其综合成本率就已低于另外两家约2个百分点,而本期虽然综合成本率降幅落于人后,但依旧保持领先水平,达到91.1%,太保产险将其归为“以渠道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成本管控”的结果。

  经测算,平安产险的承保利润为20.9亿元,比去年同期飙升了187.48%,而中国财险本期的承保利润为49.36亿元,同比增长157.35%,比平安产险低了近30个百分点,这也许正是平安产险净利润高歌猛进、增幅大举超越行业“带头大哥”中国财险的主要原因。太保产险由于综合成本率下降空间有限,其承保利润增长率也落后其他两家,同比增长119.8%,本期承保利润为19.59亿元。

  三者相较,“老二”平安产险增速惊人,但从绝对值来看,平安产险的市场份额虽然与“老三”太保产险相比领先优势有所扩大,但依然不到中国财险的一半,承保利润也仅是中国财险的42.3%。另外,三家中,平安产险综合成本消耗最高,使其承保利润率略逊一筹,而中国财险本期承保利润率超越平安产险,成本控制取得一定成效。

  目前看,中国财险仍稳坐财险市场“老大”交椅,地位一时难撼。

  过招三:投资收益

  保险公司的利润表中除了承保利润外,保险资金进行投资所形成的投资收益也是不容小觑的部分。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投资收益上升对其净利润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平安产险投资收益金额从去年上半年的7.17亿元飙升至本期的15.8亿元,增幅约120%,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双双从去年同期的3.6%和3.3%上升到4.3%和4.2%,摆脱去年稍显惨淡的投资光景。而中国财险投资收益增长率约为44%,在市场有所复苏的背景下,投资业绩四平八稳,并没有太大突破。或许由于去年集团的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已维持在4%以上,太保产险此次在H股口径下投资收益方面的增长率仅为10%,为11.38亿元。

  其中,平安产险本期净投资收益(包含存款利息收入、债券利息收入、权益投资股息收入以及投资性房地产租赁收入等)为16.25亿元,同比增长82.38%;中国财险增幅为63.31%,达到29.33亿元;而平安产险本期的净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包含证券投资差价收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亏损0.17亿元,较之去年同期亏损1.74亿元的投资业绩有长足进步,但中国财险该项财务数据则从去年同期盈利0.65亿元变成本期亏损3.32亿元,这种扭盈为亏的证券投资业绩显然无法为公司利润添砖加瓦。

  平安半年报称,投资收益的飙升得益于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引致投资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收入相应增加,同时权益分红收入也有所增加。中国太保并未披露产险分部的投资收益明细。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