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优秀投资者也有“坏年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小天
2011年08月31日02:08

  基金持有人的最高期望就是找到一位优秀的投资者,每日都能看到基金净值的精彩表现,但世事难尽如人意,即便是最优秀的投资者,也难免会遇到几个坏年份。如果你选中的优秀投资者最近“不在状态”,怎么办呢?

  巴菲特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做了一次题为《格雷厄姆-多德

都市的超级投资者们》的演讲,他列举了10家投资公司,这些公司的长期表现均大幅超越主要指数。让人惊讶的是,这些超级明星在所有统计年份中竟有30%到40%的时间表现不如标准普尔500指数,即没有一家公司是年年跑赢指数的。但在那些落后的年份里,基金的表现大多只比指数低一点,而在那些超越指数的年份里,基金与指数之间的差异很大,甚至是极大,且大部分低谷都是紧随在表现出色的年份之后。

  这并不是偶然事件。事实上,最伟大的投资家也难以回避低潮期的侵袭。在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管理基金的30多年中,既有过连续3年跑输基准的时候,也有过连续9年超越基准的时期,但最终,他让投资人1万美元的投资增长到了63万多美元。如果投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相应收益则仅为35400美元。同样,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也曾在连续5年中4年表现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但从13年的时间跨度来考察,他的年投资收益为19.8%,而同期指数增长仅为5%。

  可见,投资中的长跑冠军并不一定是常胜将军。优秀的投资者不仅需要慧眼发掘,同样也需要足够的耐心等待。也许正因如此,在晨星统计的包括太平洋投资管理、富兰克林·坦伯顿、先锋基金等一批出色的美国基金公司,都将基金经理薪酬与3到5年的长期业绩挂钩,而非仅看一年的业绩。

  基金持有人应该如何应对投资者的坏年份呢?正如卓越的投资者巴顿·比格斯所说,如果你的投资管理人过去曾有很好的记录但目前表现不佳,你要有耐心。好的投资管理人可遇而不可求,一旦碰到了就别轻易放弃,因为寻找一个合适的替代者也非常难。投资业绩的波动是周期性的,最优秀的投资家也会有某段时期甚至较长时期表现不如基准。尽管他们的管理费高出指数型基金不少,但这几个百分点按复利计算后意味着你的财富在若干年中将获得更显著的增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