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美国银行急还债 出售建行5%股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1日09:35
 

  美国银行前天宣布为了充实资本,将每股售价4.93元出售131亿股建设银行H股股份,筹得资金约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7亿元)。美国银行将因此获得33亿美元的税后收益,并仍持有建行5%的股份。昨天建行发布公告表示,已经接到股东美国银行的通

知,得知美银向多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31亿股建行股份。建行称,有关的转让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建行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美国银行出于自身原因减持部分股份,建设银行表示理解。建行与美国银行进行了长达6年多的战略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未来双方战略合作还将继续深化。

  ■美国银行获利33亿美元

  2005年建行股改公开招股时,美国银行就开始投资建设银行,期间又经过了数次增资。由于美银当初入股价格很低,此次出售建行股份将获利33亿美元。根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美国银行持有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H股约25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0.23%,并成为建行的第二大股东。在美国银行持有的所有股份中,其中的236亿股已于8月29日解禁,剩余约20亿股将于2013年8月解禁。

  在解禁日刚刚到期时,美国银行就迫不及待地出售建行股权,不是不看好建行,实在是“急需用钱”。

  ■美银二季度净亏损88.3亿美元

  美国银行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受到与投资者达成的一项总额8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影响,美银当季净亏损88.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90美分,这是该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亏损。美国银行此前还收购了全美最大商业抵押贷款机构全国金融公司后,背上了巨额抵押贷款债务,这些债务可能会逐步拖垮该银行。

  为了缓解当前的窘境,美国银行正在四处变卖资产,除了抛售其持有的建行股权外,美国银行此前还将其加拿大银行卡业务出售给多伦多道明银行,售价为86亿美元。

  ■对冲基金收购建行股份

  针对美国银行近日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的消息,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美国银行承诺,将长期作为建设银行的重要股东,未来双方的战略合作地位不会改变。双方已商定,在第一期七年合作期结束后,继续开展新的五年战略合作计划。

  在谈及本次减持交易时,新闻发言人强调指出,鉴于建设银行领先同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广获市场认可,国内外众多知名机构投资者对美国银行的这次减持表示出极大兴趣,在相关各方的密切合作下,减持以场外交易方式完成,市场反响平稳。

  有报道称,一个包括淡马锡及其全资控股的对冲基金SeatownHoldings在内的财团从美国银行手中收购了建行5%的股份,这个财团还包括中方买家。(北京青年报 程婕)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