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新闻

交通银行:新资本管制受压 下调分红应对

来源:中证网
2011年08月31日17:51

  新资本协议的要求,让交通银行承受压力。

  交通银行为应对资本压力,取消了已连续实施三年的中期分红。

  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分析说,如果暂不考虑资本新规的影响,交通银行的风险资产增速控制在15%左右,而分红率在20%以下,那么今年末,其核心资本充足率

还会小幅上升。

  新资本监管资本受压

  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和9.41%,较一季报的12.05%和9.24%略有上升。

  交通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盈利增加,银监会公布的“新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我们的测试结果正在进行,具体数据目前不便公布。“新办法”带来的影响可以接受,但还是有一定压力。

  在交通银行公布中报业绩的前不久,8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

  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5%,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交通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机构还没有正式宣布系统重要性银行是哪几家,但交通银行作为大银行,还是按照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要求在做,资本充足率要求在11.5%以上,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还可以,不过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5%的标准还需要补充。

  与此同时,《办法》按照国际可比性的要求,明确了资本充足率计算规则。重新确定了各类资产的信用风险权重体系等。其中对风险资产比重的测算是偏严的。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新的资本充足率计算规则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数据会有所降低。虽然交通银行作为第一批“内评法试点行”,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已经接受过银监会的验收,目前正在申请银监会再次验收。“内评法试点”对资本节省有一定好处。

  “但总体而言,对交通银行的资本影响偏负面。”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说。

  好在《办法》自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办法》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原则上应于2013年底前达标,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于2016年底前达标;同时对资产减值准备、操作风险资本要求、不合格的二级资本工具的处理方法设定了单独的过渡期。交通银行还有准备时间。

   年内不会股权融资

  与工、农、中、建四大行相比,交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偏低。在已经公布中报业绩的银行中,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9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1%;建设银行为12.5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42%,均高于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于去年刚刚完成上市,资本得到有效补充,资本充足率显然不是问题。

  为应对新政策的实行,于亚利表示,公司一方面通过内生积累和盈利增长以提升资本;另一方面是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如外部筹资来补充资本,但董事会已经决定今年不会进行股权融资;适当时候会发行次级债。

  金麟认为,虽然二季度交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反弹至9.41%,但仍低于监管要求的9.5%的水平。此外,交行的资本水平还需要承受近期开始征求意见的资本新规的影响。因此,该行再融资问题应该已经摆上议事日程。

  8月24日,交通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交行还没有明确的融资方案,但是确实开始讨论融资的事情。因为融资的事情除了测算资本充足率以及需要融资多少外,还需要看市场发行的窗口,同时还要看年底以及明年初,监管的标准是否有变化等等。

  事实上,交通银行刚刚于去年年中实施了10配1.5股的A+H股配股融资方案,共募集资金300多亿元,使得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分红率预计降到20%以下

  为应对资本压力,交行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均有的中期分红在今年戛然而止。

  不过,于亚利称,交行是第一家实施中期分红的银行并坚持实施了三年,交行也非常想让股东们及时得到现金回报,但此次不做中期分红安排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不安排中期分红符合中资银行的普遍做法;二是新资本协议对银行的内源资本压力很大,此次不安排中期分红,可以将盈利参与资本使用;三是分红也会有一定的费用,通过节省登记公司派发登记分红的成本,进一步谋求利润。

  交通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标准的提高,使银行不得不提前考虑融资这个问题。而对于内生性的补充,相对于以前在30% ̄35%之间稳定的分红率,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经着手降低分红率,分红率已相对下降。同时去年就采用了送股与现金分红相结合的方式。

  同时,上述人士还提到,从目前看,为节约一部分成本,除了中期不分红外,现金分红率可能还会降低。

  而上述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根据测算,交行如果将风险资产增速控制在15%左右,分红率在20%以下,那么可以满足自身资本要求,今年下半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还能小幅上升,暂时还不需要再融资。(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