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新闻

中国银行2012年底前无股权融资计划

来源:搜狐证券
2011年08月31日20:30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曹顺妮)8月24日晚,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行长李礼辉公开表示,银监会将于2012年1月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资本管理办法》将会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0.2-0.3个百分点。至2012年底,中行没有股权融资计划,但会安排非股权融资。

  

李礼辉是在当日举行的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今年5月份,中行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补充了资本。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5%、10.01%,分别较1季度末上升了0.57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而根据银监会的新资本管理办法,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5%。

  上半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701亿元,同比增29%,股东应享税后利润665亿,同比增长27.9%。其中,非利息收入增速和占比继续提高,非利息收入同比增幅36%,达到558亿元,占比达到33.6%,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

  中报显示,中行上半年净息差同比提高了7个基点,净利息同比增长20%达到1102亿元。李礼辉指出,息差上升主要是人民币资产占比提高、加息以及信贷结构调整、议价能力提升等因素造成的,下半年该行的息差还有提升的空间。

  据中报披露,中行的人民币资产占比上升至76.6%,人民币存、贷款增幅分别为8.11%和10.11%。新增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新增占全部公司贷款新增比重达到35.6%,余额比上年末增长35%达到3239.7亿元。中行副行长陈四清称,小企业贷款增长,是客户转型和结构转型的体现,目前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水平和收益都在提升,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78个百分点,至2%。

  资产质量方面,就市场关注的平台贷款和铁路贷款,李礼辉称,根据监管口径调整,中行的平台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558亿元,余额为5315亿元,但按可比口径显示,总量在减少,未来也在控制总量的增加。目前平台贷的拨贷比达到3.86%,不良率为0.17%,现金流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占比达90%,其中省市级的占比超90%。

  李礼辉还表示,中行对铁道部以及铁道部下属的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是807亿元,其中信贷总额是307亿元,其中贷款578亿,债券214亿,另外还有11亿的贸易融资,贷款集中度是11.3%,集团口径贷款集中度9.62%,定价上,已提高至基准利率水平。

  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资银行,李礼辉表示,未来中行将建成“大型跨国银行集团”,但是否已经被划分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他表示还待2个月后的20国集团峰会,根据“全球的活跃程度、经营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复杂性”各占20%权重的5大因素进行评估后决定。

  作者:曹顺妮来源《证券网》)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