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新闻

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8月31日21:00

  截至8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公布完毕。统计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610.88亿元,同比增长34.27%,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仍是银行业创收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五大行中期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18.82亿元,占上市银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的78.48%。其中,工行以净利润1095.75亿元高居榜首。

  业绩增速方面,股份制银行表现抢眼。其中,民生银行、深发展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和56%。而农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同比增速超过4成。城市商业银行的中期业绩表现稍显平淡,同比增长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两次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6次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提升明显,除个别银行外,净息差出现普涨。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表现最为优异。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的净息差高达3%,而招商银行净息差达2.99%,同比分别增长0.08个百分点和0.43个百分点。多家银行高管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对下半年商业银行息差走势表示乐观。

  资产质量方面,半年报显示,多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实现“双降”。截至6月末,仅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超过1%。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67%。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32%。

  对此,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预计农行下半年不良率仍会处在下降趋势中,整个银行业几家大行不良贷款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很大的波幅。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今明两年将是地方债务到期高峰期,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不能忽视。中银国际报告认为,逾期贷款绝对额略有上升,小企业贷款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的变动将是关注的重点。(中国证券报 张朝晖)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