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新闻

银行陷“越赚钱越缺钱”怪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1日21:03

  半年净赚4650亿 再融资不断

  今日,随着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半年报的发布,16家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披露工作“完美”收官。上半年,16家银行共赚得净利润约4649.54亿元,日均进账额为25.69亿元,如果平均到我国的13亿人口身上,相当于每人每天对上市银行的贡献约为2元。

  虽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依然令人瞩目,在净利润大幅提升的同时,中间业务收入也呈现跨越式增长,但是由于过度依赖息差收入的经营模式,令商业银行资本金消耗速度较快,而为了不断补充资本,上市银行又不得不利用再融资进行补血,这也让上市银行陷入越赚钱越缺钱的发展怪圈。

  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迅猛

  上半年,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依旧令人惊叹。短短6个月,16家商业银行已经赚得4649.54亿元。特别是以工商银行为首的五大国有银行上半年业绩斐然,共录得净利润3657.36亿元,占上市银行净利润的78.7%。工商银行继续以“全球最赚钱的银行”稳居首位,上半年净利润1095.75亿元。但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逐渐放缓,除农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高达45.43%外,其余四大行都在30%左右徘徊。

  其余11家股份制银行的赚钱能力虽然难以和网点多、范围大、客户广的国有银行相比拟,但是利润增速也相当迅猛。其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银行都以5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居于上市银行利润增幅榜前列,而其他8家银行净利润增幅也都在30%以上。

  对于净利润增长迅猛的原因,16家上市银行几乎都口径一致:上半年息差收入逐步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迅猛。记者注意到,多数银行的息差收入都水涨船高,如工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同比上升0.23%-2.6%,农业银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32%-2.79%。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加息,使得贷款收益明显增长,同时信贷紧缩,银行议价能力增强,贷款利率上浮已经是常事,所以银行的息差收入增速明显。“但未来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将趋于温和,不会扩张过快。”相关专家对记者表示。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87亿元

  上市银行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迅猛增长功不可没。据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仅依靠手续费及佣金赚得的收入就达2186.92亿元。

  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工商银行依旧赚得最多,为537.91亿元,同比增长45.80%。而宁波银行排在末位,上半年仅赚得2.5亿元,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中间业务发展乏力。

  在增速方面,除宁波银行外,15家上市银行此项收入全部增长,股份制银行的增速普遍高于国有大行。其中,增幅最快的是华夏银行,该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90.50%;获得榜眼位置的是北京银行,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88.59%;第三是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同比增幅分别为37.92亿元和77.86%。在国有大行中增幅居前的是农业银行,同比增长65.40%至371.36亿元。

  再融资补血成上市银行常态

  上市银行掘金能力超强,但过于依赖利息收入的经营模式令商业银行资本金消耗速度较快,再融资仍然是上市银行补血的有效手段。

  据记者统计,在16家上市银行中,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双增”的只有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两家。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7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呈现“双降”。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下降速度较快,前者降幅逾2%,后者降幅超过1%,显示出城商行资本金快速消耗的现状。

  深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及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更是跌至7%一线,分别为7.01%、7.75%和7.81%,需要通过股权方式筹募资金。招商银行证券事务代表吴涧兵表示,该行拟实行350亿元人民币AH股配股计划,但不能保证年底前完成。

  而上半年资本金情况好转的银行多是依靠再融资得到及时输血。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分别发行380亿元、500亿元、320亿元、100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华夏银行上半年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共募集资金201.07亿元,增加了核心资本。

  专家表示,银行的融资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外源性融资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所以挖掘内部潜力便成为首要选择。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姜建清新闻)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未来工行补充资本将以自身利润留存为补充主渠道,未来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孟凡霞/文 宋媛媛)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