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孙宏斌:调控带来超越式发展机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01日05:51
  “现阶段,安全比发展更重要,绝对的。因为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销售会有多差,银行贷款会收到多紧。”2011年8月26日,融创中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孙宏斌在融创中国(HK.1918)中期业绩发布会后对记者再次强调。

  孙宏斌对记者说,上市这一年,他最大的感受是幸运地遇到了宏观调控。孙宏斌的言外之意是,正因为房地产调控,融创中国才有了超越性的发展机会。

  8月25日晚间,融创中国发布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公司收入增至人民币13.26亿元,较2010年同期的7.89亿元上升67.9%;净利润约人民币3.17亿元,同比增长67%。

  调控带来的机会

  相比绿城中国常务副董事长兼执行主席寿柏年,孙宏斌的心情可能要明朗很多。

  根据中报,今年前6月,融创共实现销售额68.175亿元,同比增长76.3%;毛利6.461亿元,同比增长63.5%;溢利3.172亿元,同比增长67%。

  5天后发布的绿城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绿城总销售额为203亿元,同比下降7%,仅完成全年550亿销售目标的37%。持续调控之下,绿城并非房企个案。相比之下,融创中国的业绩表现则有些惊喜。

  据融创执行总裁李绍忠介绍,融创在七八月份的业绩是最优越的。截至8月23日,融创的销售额已突破100亿。“随着下半年新项目的推出,融创中国完成183亿销售目标十分有信心。”

  融创的高速增长,被认为是拜宏观调控之赐。

  融创中国上市之初,孙宏斌就定下的战略方针是坚持高端精品战略。“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孙宏斌认为,限购的时候购房者就会惜购,对于高端市场而言,供应量越来越少,但有钱人则越来越多。一般地段好、品质好的产品在今年上半年销售情况都不错,而融创的项目均处于城市核心地段或占有稀缺资源,且目标客户群为城市高收入人群。这是融创的幸运之一。

  孙宏斌眼中的幸运之二是指,在获取土地储备上。

  2010年融创中国上市后的一个媒体聚会中,孙宏斌曾感慨,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难题是拿地问题。但据融创中国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融创中国在天津竞得四宗地块,在重庆竞得麓山地块,总建筑面积达143.17平方米,地价款41.9亿元。

  “如果没有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更多的机会是属于土地储备多的房企,而融创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土地储备。”孙宏斌说,2010年,融创销售额仅为83亿元,而当年销售过百亿的房企就有40家,融创的利润率排名约在25名左右,而今年借助调控的机会,融创在利润率方面排名很可能升至前十名。

  管理杠杆率

  李绍忠在作融创财务报告时,说了一句其他上市房企都听不到的话:“公司教训丰富。”

  在融创中国内部,一些员工更喜欢称融创是孙宏斌的“二儿子”,“大儿子”则是那个已被并购的顺驰。融创如今的快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顺驰失败的教训,但另一方面,顺驰的陨落也给融创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营养资源。

  孙宏斌很坦诚地说,他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中唯一吃过亏、有过现金流教训的开发商,也正基于此,他认为,现在很多开发商还没有意识到此轮调控的严重性。“限购直到明年都没有放松的可能。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调控的准备。而现阶段对于开发商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管理。”

  孙宏斌并没有详细阐述其内部是如何把控现金流风险。但据李绍忠强调,融创中国将以谨慎地缓解现金流压力为目标,公司有一套完整的资金解决方案,严格控制负债。

  孙宏斌强调,对于房企而言最重要的是杠杆率,而在杠杆率中,预售款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应付土地款,最后是负责率。他透露说,今年3月份,融创中国曾试图发债,但因技术问题而最终搁浅。当时发债的初衷是因为他判断今年年底是购地的好时机。“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没有错。”他甚至判断,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年底都是买地的好时机。

  但孙宏斌明确表示,融创中国目前不会考虑通过发债等融资方式去购地,主要原因就是受负债率因素限制。“一旦负债率有所上升,融创就会停止购买土地。”孙宏斌称。

  据融创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融创中国总资产负债比率为22.5%,较去年底的9.2%有所上升,而净负债比率更达9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创中国今年上半年购置的5幅土地款均已全部付清。孙宏斌在业绩会上多次强调,土地款分文不差,这对开发商而言是很难的。他认为,真正的负债应该是,负债加上应付土地款。

  言外之意,孙宏斌在努力向公众证明,融创目前的财务非常健康。据他介绍,融创下半年将有4个新项目推出,届时将新增超过60亿的现金流,这些销售回款将主要用来购置土地。而融创会至少预留15亿的现金作为周转,这是融创内部规定的财务底线。

  孙宏斌曾经说过一句话,“做人和做企业一样,该什么年纪干什么事。你不能在年轻的时候像老头一样,把风险控制得一点余地都没有,也不能在年纪大的时候像年轻人一样激进。”

  如果照此话生硬理解,在公众看来尚算年轻的融创,却在践行“年纪大”的战略。据孙宏斌透露,融创下半年会考虑审慎地进入一到两个城市。而如果要选择扩张的城市,一定是一线城市的核心地区。

  在他看来,三线城市一旦超过购买力就一定有危机;当绝大部分开发商转战三四线城市时也一定有危机;如果开发商都去做商业地产也存在危机。融创中国将坚守高端精品战略,以此抵御来自政策、市场的风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