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险企偿付能力下降罪魁:531重仓股市值蒸发500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9月01日07:33

  编者按:三家上市险企异口同声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中将他们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归罪于2011上半年起伏不定的资本市场。那么,半年来资本市场到底让忙乎来忙乎去的保险公司损失了多少真金白银呢?《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WIND数据,给二季度险资重仓股的市值粗

略地算了一笔账。

  7银行股令险资蒸发50亿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 路 英

  昨日,两千余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二季度险资共重仓531只个股,而仅国寿系便重仓了其中229只,荣膺险资重仓王;平安系险企持有79只个股排第二位;泰康系险资持有73只个股,排第三位。另外,太平、生命、阳光、中意、安邦、华农等15家险企二季度共计持有40余只个股。

  二季度股市震荡,广泛撒网并不一定就能捞到大鱼。据记者统计,二季度险资持仓市值蒸发最快的前三名分别是国寿445亿、平安48.8亿和泰康4.5亿。

  国寿系

  持仓市值缩水445亿元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二季度国寿系险企共重仓了229只个股。其中,中国人寿二季度重仓192只个股,国寿集团重仓32只,国寿财险及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分别重仓3只、2只个股。

  在这229只个股中,有120只个股市值缩水,合计466亿元;另外,有44只个股市值增加,共计约21亿元。故粗略计算,国寿系险企二季度所持229只个股市值缩水共计445亿元左右。

  从板块来看,在国寿系险企重仓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个股有30只,医药、生物制品行业个股25只,金属非金属版本个股21只,批发零售贸易业个股20只。

  不过中国人寿也有押中宝的时候,中国人寿今年二季度加仓的五粮液许继电气中国神华复星医药,市值分别为8.4亿元、3.3亿元、1亿元、7.2亿元,市值分别较上季度增加2.7亿元、1.8亿元、1.7亿元和1.6亿元。二季度中国人寿参股民生银行,持仓数量115130万股,持仓市值由上季度的64亿元增至二季度的66亿元,市值增加1.6亿元。对此,国寿表示参股民生银行是为了银保合作。

  平安系

  持仓市值缩水48.8亿元

  今年二季度平安系险资持有重仓股79只,其中平安财险持有首钢股份、云铝股份银座股份科陆电子金种子酒湖北宜化好当家东信和平雏鹰农牧宁沪高速等10只个股,而平安保险集团仅持有深发展A、韶能股份两只个股,其他个股为平安人寿所持有。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平安系险资持有的50余只个股市值缩水,共计58亿元,另外,有16只个股市值上升,平安系险资所持股份升值约9.5亿元。经计算,二季度平安系险资持仓市值缩水48.8亿元。

  二季度平安系险资持仓市值变动最大的是平安人寿持有的三只银行股,其中,建设银行持仓市值由上季末的65亿元下降至二季度的44亿元,这里面除了二季度股市低迷还有平安的调仓因素。二季度平安人寿持有建设银行股数由132507.1万股降至89492.34万股。

  平安人寿持有的农业银行股持仓市值由上季末的66亿元降至二季度的54亿元,期间平安人寿减仓农业银行43729.9万股;工商银行二季度被平安人寿减仓至138251万股,持仓数量变动22732.2万股,持仓市值缩水10亿元。

  泰康系

  持仓市值缩水4.5亿元

  今年二季度泰康人寿持有重仓股73只,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泰康人寿重仓个股中有近40只个股持仓市值缩水,共计9亿元。其中,南京银行外运发展中信银行中国国贸等四只个股市值缩水最多,分别为13934.1万元、9403.2万元、8764.06万元、8038.84万元。

  另外,有近20只个股持仓市值上升,共计4.5亿元。其中,市值上升较快的有青岛啤酒海大集团燕京啤酒等个股。

  经计算,二季度泰康系险资持仓市值缩水4.5亿元。

  太保系

  持仓市值上升2亿元

  今年二季度太保系持有重仓股68只,其中太保财险仅持有生意宝贵航股份两只个股,其他61只个股均为太保寿险持有。Wind数据显示,以上63只个股市值上升约2亿元,其中,有33只二季度市值缩水,共计4.1亿元;12只个股市值上升,共计6.1亿元。

  二季度,太保寿险持仓量最多的个股为农业银行,持股数量31233.93万股,较上季度增加4375.933万股,持仓市值为8.7亿元,较上季度市值增加1.3亿元。太保寿险持仓数量排在第二位的重仓股为大秦铁路,持仓量14380.15万股,较上季度增加1264.996万股,持仓市值由上季末的11亿元增加至二季度的11.8亿元。太保寿二季度新建仓的个股金融界,持仓数量为8894.86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6.6亿元。

  太保系险资二季度持仓市值变化最大的个股分别为新中基中牧股份东方明珠,持仓数量分别为753.8497万股、250.886万股、4847.588万股。其中后两者二季度持仓分别减少152.98万股和280万股,二季度三只个股持仓市值分别下降-3354.63万元、3859.93万元、5092.73元。

  人保系

  持仓市值升5.7亿元

  今年二季度人保系险资持有重仓股72只,其中人保健康持有个天威保变隧道股份人人乐南山铝业酒钢宏兴开滦股份等6只个股;人保集团持有工大首创*ST东碳等2只个股;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持有内蒙君正南方轴承等2只个股,其余个股为人保财险及人保寿险持有。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人保系险资持有的72只个股中,有近40只个股市值缩水,共计4.7亿元;十余只个股市值上升,共计10亿元。经计算,二季度人保系险资持仓市值升5.7亿元。

  除此之外,天安保险、幸福人寿、安邦保险、合众人寿、民安保险等中小险企持仓市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今年二季度新华人寿持有重仓股51只,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华人寿重仓个股中有二十余只市值缩水,共计5.9亿元。新华人寿所重仓个股中有近十只市值上升,共计1.7亿元。经计算,二季度新华系险资持仓市值缩水4亿元。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