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借壳上市新标准等多项法规今起实施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9月01日07:35

  借壳上市不再是“一步登天”的捷径;个税起征点上调将积极促进拉动内需;外资并购审查筑起“安全坝”;第三方支付牌照之争大局初定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从9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法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包括借壳上市标准、个税起征点调至3500元、外资并购开始施行等等。这一系列新的规章制度的实施将影响股市,也将对百姓的生活、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很大影响(专题报道详见A3版)。

  证监会8月5日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今日施行。新的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在原来的基础上作出九大修改,涉及三项内容:整肃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其中对于借壳上市确定了较高的标准。据新规,上市公司向收购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的,除原有要求外,还需增加“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两大条件。这一要求已接近首次公开发行的标准。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表示,新规下,借壳上市不再是“一步登天”的捷径,对劣质“ST类”壳资源的抢夺和盲目炒作或将降温。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借壳上市新标准为资本市场排除重组内幕的“暗礁”,市场投机炒作将被遏制,在当前低估值的背景下,这一措施或将为9月的市场带来转机。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9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新个税法实施后,月收入低于3500元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8%以下,从而使个税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锐减至约2400万。这就意味着6000万人将退出个税缴纳群体。

  专家指出,从我国目前的个税减税来看,受益者主要是中低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所以,减税对我国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我国目前急需拉动内需的情况下,尤其重要和必要,会起到一定程度的积极促进作用。

  商务部《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也在今日正式实施。此项规定是在反垄断法出台两年多后,对于外资并购境内企业的安全审查制度化后第一个正式实施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规定》首次提出“从交易的实质内容和实际影响”来判断并购交易是否属于并购安全审查的范围。《规定》具体指出,外国投资者不得以任何方式实质规避并购安全审查,包括但不限于代持、信托、多层次再投资、租赁、贷款、协议控制、境外交易等方式。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指出,现在,外资以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需经过三道门槛,依次是产业准入政策,即《外商在华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反垄断调查,以及国家安全审查。

  在距离9月1日大限的前一天,央行8月31日终于公布了第二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名单,共有13家企业获得牌照,至此,有40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联动优势支付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二批牌照的发放,第三方支付市场牌照之争基本大局已定,当然,获牌企业虽然有望抢得先机,但未来基于业务、产品乃至服务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