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 > 聚焦2011银行半年报新闻

上市银行净赚4611亿 下半年存款压力陡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倩蔚
2011年09月01日09:49

  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悉数靓丽亮相,其中,四大行成为了A股市场中最赚钱的公司,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仍集体获得了喜人的业绩,部分打消了市场对我国银行体系风险的担忧。不过,中报也显示,除了盈利继续向好之外,银行平台贷款有上升的趋势,此外,随着下

半年资金链条的紧张,银根进一步收紧,银行吸存压力徒增,其他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16家银行净赚4611亿

  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61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434亿元相比,增长34.3%。与上年同期相比,传统业务量价齐升仍是利润增长因素。资产规模方面,截至上半年末,16家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7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与2010年末相比增长10.5%。

  股份制银行利润增幅居前,城商行受到跨区经营的限制,业绩增速较慢。其中,民生、深发展和农行利润增速较快,3家城商行仍未能摆脱异地分行——规模扩张的老路,在今年银监会限制城商行异地扩张的格局下,利润增长较慢。

  息差方面同比均有所扩张,走势良好,环比涨跌互现,资产结构和期限结构的差异造成了在加息环境下,息差环比的分化走势。民生、兴业、光大、华夏环比息差扩张较快。促进了这几家银行中报业绩表现良好。

  申银万国分析指出,下半年紧缩局面不改,在议价能力维持的情况下,7月份的加息相对本年前两次更加利于息差的扩张。“不过,结合考虑近期保证金准备金缴存的负面影响,我们预计银行息差下半年还会扩张5个基点左右。”

   中间业务收入大增

  今年以来,央行加息与调准交替进行,配合对部分银行的差别准备金措施,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无论对银行资金价格水平和流动性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于此同时,银监会通过贷存比严格管制,从季末到月末到日均层层加码,使各家银行今年工作的重心回到了“存款立行”这个主题上。

  上半年银行吸存越战越烈,银行积极动用表外资产,通过保函、信用证、承兑汇票增加贸易融资力度。此外,大部分银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在传统业务不振的情况下迅速高涨,中间业务收入也大幅增加。

  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贡献了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1/3,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87亿元。分析师指出,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方面与结算、投行业务的增长有关,主要是这几类业务基数较低,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于信贷额度紧张带来的信贷咨询费等收费。

  贷款总量有所上升

  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部分银行逾期贷款的比重有所上升,不过幅度并不高。市场最为担心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在各家银行中报中也得到了充分的揭示。根据各家银行的中报,工行中行、农行、交行中信银行6月末多家银行平台贷款总量比三月末都有所增长,银行人士指出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统计口径和项目的变动。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银行业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资产质量尤其是融资平台风险的大范围暴露,但假若经济出现一定的滑坡,下一个还款高峰2012年底将会是风险大规模暴露的时候。

  下半年存款压力陡增

  最近,央行要求银行的保证金存款要纳入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下半年银行存款压力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不过,宏观环境不好,也有银行取道香港融入低成本资金。中信此前在香港申请人民币债券发行,通过吸取香港市场低成本的人民币,缓解资金压力。目前香港三年期人民币债券2%,能够以较低成本融入资金用于经营。

  此外,资本充足率新规也给银行带来一定压力,但是留给银行相对充足的时间。大行中交行已经通过暂停中期股利进行弥补,股份制中的招商、民生通过配股进行弥补,而获得平安注资的深发展则压力相对更小。(南方日报 黄倩蔚)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