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盘点10大痛失创始人的科技公司 他们不可替代?

来源:TechWeb
2011年09月01日14:31

  8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会怎样发展?遭遇这个问题的科技公司不仅是苹果一家,不得不说,每家公司的创始人都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质,想象一下:Facebook失去扎克伯格,谷歌没有拉里-佩奇,似乎都很不对味。

  成功公司的创始人还获得了大家的尊重,这使他们成为重大决定的最终仲裁者,他们的魅力还引来大批优秀高管和员工。一个拥有远见卓识创始人的公司还可以时刻成为焦点,占据报刊头条。失去创始人并不意味这家公司被判了死刑,但是这样的公司往往会步履艰难。

  下文将盘点痛失创始人的十大科技公司及其发展走向:

  1.微软 比尔-盖茨

  

微软 比尔-盖茨
微软 比尔-盖茨

  自从比尔-盖茨离开微软,该公司增速放缓,而且没跟上大趋势。比尔-盖茨在2000年辞去微软CEO一职,微软随后从“高增长” 跌至“蓝筹股(蓝筹股指具有稳定盈余记录,并能定期派息的普通股)”。微软继续提供还算体面的盈利报告 ,并且在Windows Phone和Kinect等产品上有不错表现。

  但是投资者却担心微软已经错失很多大趋势,比如搜索、智能手机、云计算,而且Windows的垄断地位正在被iPad等新型互联网连接设备冲击。在硅谷,经常会听到有人预测微软在未来几年会完蛋。

  

2. Twitter 杰克-多西

  

  没有杰克-多西的Twitter依然惯性前进,但是他回来后,这家公司速度再次增快。Twitter的创意大部分来自杰克-多西。Twitter在2007年SXSW大会上一举成名时多西正担任CEO,不过他在2008年下台。那时,Twitter用户人数快速增长,但却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去年,Twitter宣布了新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在这位CEO力邀下,3月份杰克-多西重返 Twitter,这家公司仍没有特别清晰的赚钱模式,不过多西主导推出一些列新功能,并与苹果进行了合作。

3. 英特尔 安迪-格鲁夫

  在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的带领下,英特尔实现爆炸性发展,他离开后这家公司一直停滞不前。1968年,安迪-格鲁夫与戈登-摩尔(GordonMoore)及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离开Fairchild Semiconductor半导体公司,他成为英特尔第三名员工。

  在1987年至1997年间,他担任了英特尔公司CEO,期间英特尔市值从40亿美元增长至1600亿美元。他也因其管理风格闻名,包括激励工程师去试验以及时刻为大变化做准备等。

  2005年,安迪-格鲁夫辞去CEO一职,担任了公司总裁,从那时起,英特尔股价要么走势平平,要么下跌。英特尔也面临着来自ARM的巨大威胁。最近,长期合作伙伴苹果也开始考虑让Mac产品与ARM合作。

  4. Palm 杰夫-霍金斯

  

  在20世纪90年代,Palm横空出世,引人尖叫。但是自从创始人杰夫-霍金斯和他的团队离开后,就再也没有亮眼表现 。Palm之父杰夫-霍金斯创造了PalmOS,这是Palm Pilot的基础。Palm 经历了一些列合并,首先是U.S. Robotics ,然后是3Com。到1998年,霍金斯已经感到很厌烦,于是和另外两名创始人离职创办了Handspring公司。

  与此同时,Palm换了经历了多次管理层变动,并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一些成功。但是随着iPhone出现,这家公司开始吃不消了,终于在2009年以12亿美元价格出售给惠普。本月初,惠普宣布退出Palm硬件业务。

5. Danger 安迪-罗宾

  Danger创始人安迪-罗宾(Andy Rubin)带着Android去了谷歌,Danger作为微软一部分逐渐消失在人们视线中。安迪-罗宾在2000年创立了Danger,由于投资人的原因,安迪-罗宾在2003年离开这家公司并创立了Android,后者在2005年被谷歌收购。在他的领导下,Android成为最流行的智能手机平台,彻底颠覆了行业。

  与此同时,Danger的管理者在2008年以5亿美元将这家公司卖给了微软。微软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社交手机Kin,但这是款短命产品。

6.Dodgeball 丹尼斯-克劳利

  谷歌在2005年收购了丹尼斯-克劳利(Dennis Crowley)的第一家公司-地理位置社交网Dodgeball,但是没有好好重视导致管理不善和资金短缺。2007年,心怀不满的丹尼斯-克劳利离开这家公司并推出了竞争产品Foursquare。

  虽然Foursquare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朗,但是估值已经达到了5亿美元。谷歌则继续着自己的社交网络战略,推出了Google+。

7.Sun 斯科特-麦克尼利

  创始人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离开后,Sun已经陷入困境,但继任者根本素手无策。斯科特-麦克尼利带领Sun在互联网泡沫时期打开局面,同时也见证了最残酷的时期。

  2006年乔纳桑-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接手后,随着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服务器和软件日益强大,高端服务器需求下降,而Sun也没有找到通过Java赚钱的方法。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这家公司被卖给了甲骨文,74亿美元的价格不到2000年Sun市值顶峰时期1800亿美元的1/20。

8.AOL 史蒂夫-凯斯

  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带领AOL步入辉煌,和时代华纳合并后一直很不顺,新任CEO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也很不走运。

  合并后的公司价值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大跌,史蒂夫-凯斯在2005年离开公司董事会。时代华纳在2009年将AOL剥离,在新CEO蒂姆-阿姆斯特朗的带领下,这家公司走得很艰难,广告业务增长无法弥补拨号上网业务下降。

9.雅虎 杨致远

  杨致远因为和微软的交易受到重挫,继任者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并没做得多好。杨致远在2008年初拒绝了微软400亿美元收购出价,随后经济危机来到,雅虎股价大跌,愤怒的投资者迫使他下台。雅虎新CEO卡罗尔-巴茨并没有让雅虎情况发生改观。人们纷纷猜测,到2013年她也将离去。

  10.苹果 史蒂夫-乔布斯

  乔布斯第一次离开苹果,这家公司险些破产。他在1997年重返苹果,这家公司目前已经是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