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再惹恼欧元区 预言银行业欧债损失2000亿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2011年09月02日01:44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上周五因其注资论惹恼欧元区“娘家人”后,IMF本周再度因欧债问题引起非议。

  《金融时报》当地时间8月31日援引欧洲官方两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IMF估计欧洲各银行所持欧元区不良主权债务对其资产负债表造

成了严重损害,资本损失可能高达2000亿欧元(约合2870亿美元)。这一说法引起了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强烈反驳,他们认为这种推测片面且具有误导性。

  无论谁说了算,持有大量不良欧债的欧洲银行业都无法高枕无忧。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近日也对一些机构未对希腊主权债务损失作出足够拨备表示担忧。

  IMF接二连三“惹恼”欧洲人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IMF在其定期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草稿中包含了这项分析。该分析采用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来估算接受IMF纾困的三个欧元区国家——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再加上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共6个欧元区国家所持政府债券的市场价值。

  IMF将在9月末的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召开之前公布包含以上分析结果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但《金融时报》提醒称,上述数据仅为草案,最终数据可能有变动。

  尽管IMF可能对这项分析进行调整,但其中一项估算显示,如果按市价来计算主权债券价值,那么欧洲银行业的有形普通股权益(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核心指标)将下降2000亿欧元左右,降幅高达10%~12%。而这些银行所持有的其他银行资产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损失显著增加,甚至可能翻倍。

  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政府对上述估计提出了强烈反驳。

  西班牙财长伊莲娜·萨尔加多在本周三表示,IMF是错误的,因为它只看到潜在损失,而没有考虑各银行所持德国国债价格已上升。

  “IMF的观点是片面的,他们只看到坏的那部分。”萨尔加多指出,这已经是IMF第二次发生这种情况了。

  IMF在2009年10月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估算欧元区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可能亏损了8140亿美元,但事实上却只减记了3470亿美元。此后IMF将总亏损估算数字下调了四分之一。萨尔加多表示,欧洲银行压力测试能够更好地反映本地区银行的脆弱性。

  拉加德上周六在美联储的Jackson Hole会议上号召欧洲各国应向各银行“紧急注资”以防止债券债务危机扩散。这番话让欧洲官员们群起而攻之,指责她对欧洲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发出了“令人困惑”和“具有误导性”的攻击。

  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表示,他不理解为什么拉加德要号召欧洲银行进行紧急资本重组:“我不理解拉加德在说些什么。法国的银行运行稳定,资本雄厚,欧洲银行体系总体上也是如此。”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Jackson Hole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也否定了关于欧洲可能面临流动性紧缺的观点:“任何欧洲可能会面临流动性短缺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IMF执行董事会本周三就这项分析进行了讨论。但据《金融时报》援引参会者的话称,IMF的立场几乎毫无改变,而欧洲的执行董事们则重申了他们各自政府对这项研究的批评。

  欧洲银行业

  所持希腊国债成“烫手山芋”

  参与这场争论的欧洲官员认为,按市场价值估算的分析是最近欧洲商业银行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包括法国和德国的金融机构都持有大量欧元区主权债务,尤其是希腊债务这颗“烫手山芋”。

  投资者和分析师早已指出,欧洲银行业对欧债的风险敞口过大,而且应对危机的资本金不足。

  国际清算银行今年6月公布的报告显示,希腊的债权人团体总共持有567亿美元的希腊国债,其中法国各银行持有的希腊国债总额为150亿美元,落后于德国银行。但是,法国各银行向希腊公司和个人提供的贷款总额为396亿美元,而德国贷款商在希腊国内则没有大型部门。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欧洲某些金融机构在最近的业绩公告中对所持希腊国债的损失计提不足。

  “按市场价值估算是相当残酷的方法,但对冲基金目前却正在这么估算。”《金融时报》援引其中一位欧洲官员的话称。

  另一位欧洲官员则表示,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银行业持有的欧债风险敞口并没有考虑到2009年末至2011年夏天银行业按市场价值估算的交易损失。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近日也加入到了批评的阵营中。

  负责制定银行会计准则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近日在致欧盟市场监管机构——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ESMA)的信函中批评道,欧洲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减记所持希腊主权债务价值时采用的原则不一致。该信函未具体指明针对哪些国家或银行。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表示:“我们对此事表示高度关切。”

  近几周来,在希腊获得第二轮救助之后,各金融机构纷纷大幅减记所持希腊国债价值。但不同机构对希腊主权债务损失的计提程度相差甚远,有些银行和保险公司减记了约一半的价值,有些只减记了约五分之一。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这一史无前例的干预和批评,意味着欧洲一些机构未对希腊主权债务损失作出足够拨备已成为一大隐患。

  这种担忧情绪曾在8月10日的欧洲银行股“黑色星期三”集中爆发:由于市场担忧法国银行业的资金充足率和欧债风险敞口,整个欧洲银行业当天哀鸿遍野。法国第二大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当天股价一度暴跌23%之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