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新闻

上市险企中期业绩分化 偿付能力齐降或引融资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9月02日10:02

  A股上市的保险三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2011年中报近日悉数出齐。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受制于银保新规、银行高息揽储等影响,寿险保费增长显著放缓;而凭借电销等新渠道的发力,产险业务呈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偿付

能力下降已成为三巨头乃至保险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巨大的资本缺口或预示保险行业下半年的融资潮还将持续。

   产寿险业绩“冰火两重天”

  透过中报数据,寿险业务今年以来受到的冲击明显可见。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已赚保费1948.49亿,同比增长6.1%;平安寿险上半年保费规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20.8%;太平洋寿险业务收入5 4 5.7 4亿元,同比增长11.5%。三家公司的寿险保费增幅均远低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

  中银国际研究员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市场利率的不断提高对寿险产品的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去年年底出台的银保新政对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的影响加大,主要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上的新业务呈现负增长的局面。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银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但是,受银保新规直接冲击的首年保费同比下降5.8%。其中首年期交保费下降9.9%,首年趸交保费下降5.2%。平安寿险银保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7.3%,太平洋保险银保渠道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3%。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8.3%。中国人寿副总裁苏恒轩表示,上半年银保新规对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银保业务出现负增长,预计银保业务下滑的趋势下半年还会持续。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指出,鉴于银行保险业务监管力度的加强,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银保业务增速放缓,预计短期内业务规模可能进一步下滑。

  相比之下,产险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中国平安上半年财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增长147.5%;中国太保财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119.8%。

  财险业务盈利能力的改善,与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36%;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车险电销业务增速分别高达9 2%和485%。另外,财险综合成本率的下降也为承保盈利增添了砝码。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2.9%,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91.1%,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业务格局影响盈利水平

  由于业务格局不同,上半年产险和寿险业务“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直接导致三大上市保险公司盈利水平的差异。具体来说,中国人寿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寿险业务,中国太保则是寿险和财产险齐头并进,中国平安则注重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均衡发展。中报数据显示,3家公司中,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而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同比都是增长的。

  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9.64亿元,同比下降28.1%。中国人寿认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的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以及受“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的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的影响。上半年,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4.5%,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其中,已实现金融资产收益净额由去年同期的62.66亿元大幅缩水至6.01亿元。

  得益于产险和银行利润贡献的大幅提升,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为127.57亿,同比增长32.7%。其中,银行和投资业务利润贡献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至27.3%,利润结构更趋于均衡。数据显示,银行业务上半年贡献23.97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17.1%;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 6.9 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7.5%;平安寿险实现利润67.62亿,同比增长3.2%。

  由于产险、寿险盈利能力的齐头并进,中国太保的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16亿元,同比增长44.7%。其中寿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7.93亿元,同比增长28.5%;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3.42亿元,同比增长54%。

  偿付能力困境凸显

  受资本市场波动、业务发展等因素影响,保险行业的偿付能力缺口日趋明显。中报数据显示,三大保险公司也未能避免偿付能力的资本压力。

  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 0 1 0年年底的2 1 1.9 9%下降到164.21%,下降近50%。虽然离监管红线100%还有一定距离,但随着保费收入增加,计提的准备金增加,偿付能力仍面临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也面临下降压力,业务发展、资本市场波动及股息分配的影响,截至2011年6月30日,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158.1%,较2010年末的180.2%有所下降。相对而言,中国太保的融资压力要小些。中国太保中报显示,其集团和寿险的偿付能力分别从去年末的357%和241%下降到298%和192%,而产险的偿付能力略有上升,从去年末的167%上升到175%。

  随着偿付能力的下降,中国人寿公告称将发300亿元的次级债,以充实附属资本以及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此次发行300亿元次级债仅是一个开端,今后中国人寿会视业务发展的需要,视自身偿付能力的变化进一步地研究采用何种融资方式,具体做出相应的决策。预计随着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未来外部融资将成为中国人寿充实资本金、补充偿付能力、优化资本结构的主要手段。

  平安集团高层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会关注发行次级债和注资等方式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寿险、产险会考虑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中信建投分析师缴文超称,如果下半年平安寿险没有资本注入或者发行次级债,其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更加紧张,除非资本市场在下半年和明年出现大幅上涨行情改善投资收益率从而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