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中国3万亿外储或贬值1/10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09月02日14:02

  无论QE3是否推出,接近于零的利率事实上仍让美国的货币宽松。因此,中国持有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每分每秒都在为美国财政赤字埋单。

  上周六,在全球财经界屏息关注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并没有暗示要进行第三轮印钞(QE3),以刺激依然低迷的美国经济。

  外号“直升机”(意指必要时随时起飞撒钱)的伯南克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还有大量工具可以用于为经济增长提供额外的货币刺激,具体政策或在9月20日的利美联储利率决策例会上见分晓。

  “还用等吗?其实无论美联储出不出QE3,我们手里的美元、美债价值都在不停地挥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告诉记者,严格来说美国一直处在量化宽松政策区间中,并没有退出。

  量化宽松一词2001年由日本创造,量化指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宽松指减少银行储备必须注资的压力。这一政策至少有5种以上的手段组成,包括最常见的维持低利率,以及发钞买本国国债、公司长期债券、公司股票等。

  QE2的结束时间是2011年6月底,而早在4月27日,伯南克就在议息会议后表示,将在国债到期之后将资金再次投入市场,以购买国债和资产抵押债券(MBS),保证美联储持有的证券数量基本稳定。这就是量化宽松的手段之一。

  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8月9日宣布,计划保持短期利率水平接近于零一直到2013年中期,“宽松”的意图非常明显。发钞购买本国国债算是极端的方法之一,“因为几万亿、几千亿的砸下去,最受瞩目,所以大家都狭义地认为量化宽松就是印钞买国债。”向松祚说。

  只要零利率仍在实行,只要美联储坚持循环往复的购买美债,美国就是处于量化宽松之中,而中国的利益正在其中持续不断的缩水。

  向松祚激动地告诉记者:“中国持有的美债、美元储备每天都蒙受巨大的损失,这在账面上看不出来,但其实际购买力已经登上了下行电梯,正持续不断地贬值。也许十年后,我们手里的3万亿美元储备,连3000亿都比不上了。”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8月23日表示,由于美元面临长期贬值压力,中国对所持美国国债感到担忧;美元贬值对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价值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