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瑞银中国经济评论:通胀见顶 政策基调保持不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02日15:52

  统计局将于9月9-10日发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我们预计CPI同比增长率将从7月的6.5%降至6.1%,且随着去库存的基本结束,工业生产表现良好。出口形势保持良好但不太可能持久。我们预计宏观政策基调将暂且保持不变。具体来说:

  由于猪肉价格趋于稳定,8月份CPI同比增速回落至6.1%。自6月和7月猪肉价格环比增长超过10%后,由于需求回落、供给增加以及政府将库存猪肉向市场投放,8月份猪肉价格大体保持稳定。猪肉价格的企稳与基数效应的明显下降有助于食品价格通胀的回落。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率将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不过上游价格压力已有所缓解。我们预计CPI将于年末回落至4%左右,但全年CPI仍将达到5.2%。

  去库存基本结束。最近的PMI数据显示,就如我们所预计的,去库存已基本结束。8月份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均开始上涨。去库存的结束将有助于支撑工业生产的发展势头。我们认为在坚挺的企业利润增速(年初至今同比增长28.3%)和充裕的银行融资的支撑下,投资保持强劲。虽然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可能放缓至16.4%,但充裕的表外信贷应对整体融资量起到支撑作用。

  出口表现良好,但前景不佳。我们预计8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20%,但由于发达经济体需求趋弱,其月环比将有所下降。面对疲弱的全球经济增长,8月份PMI数据显示中国新出口订单明显下滑,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也出现下降。因此,我们预计出口增长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放缓。关于进口,占据超过40%份额的加工贸易将受到出口需求趋弱的影响,其余部分则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国内需求的相对支撑。

  政策基调保持不变。目前实体经济活动依然保持强劲且通货膨胀绝对水平仍处于高位,虽然我们预计两者在未来几个月里均将出现回落。我们认为疲弱的全球经济将阻止政府进一步收紧政策,但目前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组合仍未表明政策有迅速放松的必要。我们认为政府将保持稳定的宏观政策基调,并继续关注一些社会性的敏感问题,如食品价格通胀和房地产价格。在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如果出口下滑,并且工业生产和建设活动大幅放缓,那么我们认为政府将放松政策,并且财政政策或将先行。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