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门子的孩子

作者:全球商业经典
2011年09月02日16:49

  在西门子,从十几岁开始学徒、完全由公司培养的员工被称为“西门子的孩子”。对西门子的实地探访让我们感受到员工对企业的高度忠诚、企业对员工的友爱,这构成了硬件之外德国企业重要的核心能力。

  西门子是我们此次德国之行的重要一站。出发前,国内正流行的一则

关于西门子的新闻让我们加深了对探访西门子的期待:青岛原德国租借区的下水道在高效率地使用了百余年后,一些零件需要更换,市政部门找到了当时参与建设的西门子公司。西门子很快回复说,根据德国企业的施工标准,在老化零件周边3米范围内,可以找到存放备件的小仓库。城建公司在下水道里找到了小仓库,里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备用件,依旧光亮如新。虽然后来这则“新闻”被辟谣,但它的热传还是说明西门子的严谨风格给中国人留下的印象之深。

  要认识西门子,就必须到埃尔朗根(Erlangen)。这座被称为“西门子城”的小城是西门子三大部门—医疗器械、工业以及能源的总部所在地,城中一半以上的居民都是西门子员工。

  6月的埃尔朗根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四处是鲜艳的小花、翠绿的古藤、郁郁葱葱的乔木和灌木。之前在德国旅行的经验令我们对找路充满信心,然而在这里我们却遭遇了“不测”。埃尔朗根没有地铁,公交地图上到处都标有“西门子”,即使是德国人在这里也很容易迷路。就在我们焦急地寻找正确方位时,一个身着职业套装的德国女孩也在焦头烂额地四处询问西门子工业总部的方位。听身旁一对老夫妻说,半个小时后她要在那里参加面试。

  几番折腾之后,我们终于在当地司机帮助下到达了位于市中心的西门子医疗器械总部。它对面便是我们此行目的地—西门子核磁共振生产基地。

  对于这座占地3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我们早有耳闻,西门子在深圳建了一座一模一样的生产基地。两座厂房的不同在于,深圳基地只负责生产图像质量较低的核磁共振设备,而埃尔朗根基地是全世界质量最高、图像最清晰的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的生产中心。

  在这里,我们将和西门子蓝领工人见面,希望从他们的角度理解并找到一些西门子百年成功的奥秘。探访中,我们感受到西门子员工对企业的高度忠诚和企业对员工的友爱,这构成了硬件之外德国企业重要的核心能力。 德国蓝领印象 到达西门子十几分钟后,44岁、结实魁梧的马丁•恺撒先生出现在我们面前。他身高1米8左右,在普遍高大的德国人中只属于中等身材。他戴眼镜,眼神柔和,棕色的头发里夹杂着些灰白,这和他依旧年轻的脸显得有些不搭。

  和很多弗兰肯人一样,马丁含蓄少言。了解德国的人知道,与巴伐利亚人浮夸的贵族风格相比,弗兰肯人更务实、勤奋和内敛。弗兰肯是厄尔兰根所在区域的统称,包括巴伐利亚的北部、图林根州南部的一小部分以及巴登-符腾堡州东北部的一部分。这里是德国众多 “隐形冠军”的故乡。

  “他们总是说得少,做得多。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很好;但对于沟通来说,和他们交流简直可以说是个噩梦。”之前,西门子医疗器械部门公关总监克雷默(Kraemer)先生曾“警告”我们。

  他特地为我们配备了一位中文翻译,和四个陪同人员。但过多的陪同人员非但没有令马丁打开话匣子,却使气氛显得有些紧张。

  “你的姓和著名的恺撒大帝一样,不知道你和他有什么渊源呢?”我问。马丁笑了,身体轻轻地靠向椅背,“可惜我没有贵族头衔,我只是碰巧姓恺撒而 已。”

  马丁的愿望简单。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一幢自己建造的房子,和一个美满的家庭。现在,他已经拥有了这一切。

  他说自己是“西门子的孩子”,15岁便进入西门子做学徒,从未想过离开。他为此感到骄傲。在西门子只有像他这样完全由公司培养、“血统纯正”的员工才被称为是“西门子的孩子”。

  每个上早班的日子,马丁都会在凌晨3点半起床,洗漱准备,然后从25公里外的家开车到位于埃尔朗根的工厂。4点半时,他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一名普通蓝领工人,负责核磁共振仪的产品检测和部件生产。他工作时间规律、内容重复:4点半开始检查机器;7点到8点,和材料部门沟通,向经理汇报预计产量;之后,在机器上工作,生产部件直到下午2点放工。晚班和早班的工作内容一致,只不过时间从清晨4:30到下午2点,换成了下午2点到晚上10点。

  29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马丁重复着这样的程序,但他并不觉得枯燥和单调。“我们有很多机器,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公司经常会让我尝试新的技术。”

  在他眼里,西门子最大特点就在于技术领先。他说,这也是他一直留在西门子的原因。 “为什么技术领先就要留在西门子呢?”我问。

  他回答得很简单:“因为公司的成功就是我的成 功。”

  就谈话本身而言,马丁不是个很好的对话者,这或许是弗兰肯人的通病。他吝啬于情感的表达,说话时总是斟词酌句。他不喜欢讲故事,不喜欢描述,与其让他描述自己的工作,他更乐意演示给你看。

  我们坐在厂房中间一个半封闭的会议区。所谓半封闭,就是简单地用两块板隔出了一个长方形区域,其中有两面仍是敞开的。经常会有路过的工人投来好奇的目光,这似乎也让他感到些许尴尬。

  在后半段采访过程中,我们试图找到马丁忠诚度的来源,反复地问为什么。然而,对于马丁,这种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如同与生俱来一般,没有道理,没有原因。

  他告诉我们,在西门子没有价值观培训,没有企业文化培训,甚至没有企业历史的传授。他并不知道创始人西门子的事迹,也不知道西门子的价值观体系,但是西门子的价值观—创新、质量、责任就如同血液一样融在他的身体里。

  友爱的公司 没有培训,没有大力宣传,为什么普通员工的思想和企业的价值观能有如此之高的契合度?

  玛丽恩•布鲁兹威特(Marion Bludszuweit)女士是传统的拥护者。她已经在西门子工作了21年,目前仍是医疗部门的公关助理。她的个子很高,嗓音厚重,说起话来一板一眼,虽然年龄不算很大,但看起来有些古板。“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很长了。从公司成立第一天起,创新和质量就是我们的核心。一些理念被一代又一代地传了下来。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大家都很清楚。”

  布鲁兹威特曾是通讯部门的员工,亲历了公司的战略调整。因为通讯部门被撤,她从慕尼黑调到了埃尔朗根。5年多来,她一直在两地奔波,只有周末才能与家人团聚,但她并不介意。

  “从思维方式上来看,德国人更倾向于完美主义。他们不接受没有做到100%的工作。这是一种文化。”她告诉我们,今年春天,一位在德国受训的中国软件工程师曾对来访的媒体比较过中德之间的差异。“他说,在中国,时间和纪律最重要。你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而在德国不同,你必须提供高质量,时间是第二位的。”

  “在德语里,有一种表达方式:Siemensiana,它的意思是西门子人。”克雷默说。他不是个典型的德国人。虽然他看起来很德国,身高1米 9,棕色头发,眼睛大而凹陷,但在性格上,他比大多数德国人都要外向、健谈。

  “当你还是学徒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这个词代表的是那些老古板们,但当你到了40岁时,你会为成为西门子人而感到骄傲,因为你就是先锋、品质、责任的代表,假如任何人令公司丢脸、贬值,就是令我个人丢脸,令我贬值,就会伤我的自尊心。”

  克雷默说,这就是为什么在公司遇到危机时,会看到人们为此而痛哭。他指的是西门子在2007年遇到的“贿赂门”。他告诉我们,在柏林市中心有西门子最老的涡轮机工厂,四代人曾在那里工作。危机发生时,经常会有老工人,见到厂长而忍不住哭泣。“因为他们的骄傲被粉碎了,对他们的打击很大。”

  就像马斯洛的理论,克雷默认为,作为一个企业人首先要获得足够的生存资本,有足够的钱养家;然后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之后还需要为所做的事业感到骄傲。

  “这是一种非常强的促进力。”他说,“假如我们不能满足客户所要求的质量或交货时间,这关乎自尊,我们会自动在周末来加班。”

  克雷默说,在一个已经形成的氛围里,一个人想要鹤立鸡群很难。“大家都重视品质,你不同于他人,就不会在团队待很久。这就像是一种社会压力,让你自我约束。”

  克雷默的说法在德国经济管理学家冉珊鹤女士那里得到了印证。她曾在西门子工作17年,虽然现在离开,但对西门子仍保留着很强的忠诚度。“我的母亲在西门子工作,我就是这么长大的。”

  “德国企业给员工家的感觉。公司就像一个扩大化的家,让人们愿意去。”她说。

  很多研究都显示,德国人的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当问具体的人时,很多人就会说他们会“回家”继续工作。这并不算钱,他们这么做只是因为知道是为了什么而工作。

  “公司照顾员工,员工也关心它的成功。员工能够自觉为它加班,仅仅因为他知道这对公司有好处。这很重要。”冉珊鹤说。要创造这样的氛围,她认为管理方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让你的员工工作,必须获得他们的心。”

  每年西门子都会为员工提供各种各样的提升培训,这已经成为西门子的传统特点。“通过培训,员工就会和公司有一个更紧密良好的关系。他们可以建立起自己的社交网络并且获得很多知识。”娜塔莉•冯•西门子说,她是西门子家族第六代成员,目前在公司负责高级人才的培训。她认为,提供教育是一种拉近企业和员工的好方式。

  些并不昂贵的做法也能起到作用。在克雷默先生的办公室,一张可电动调节高低的桌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克雷默先生一边向我们演示一边说:“这也是我孩子们最喜欢的。”他告诉我们,这件“大玩具”让他能和孩子们一起在周末加班。

  告别埃尔朗根前,克雷默先生带着我们从他位于16层的办公室参观了一下小城。他指着正前方一座郁郁葱葱的小山告诉我们,在那座山里隐藏着许多非常美的别墅,售价不菲,大多数都是西门子前任董事会成员的家。

  “他们退了休,还住在那里望着你们、监督你们?”我打趣说。

  “没错,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克雷默笑着说。

  每当10月的啤酒节,这些老董事会成员们就会出来,坐在广场上,拿着啤酒,和年轻人讲过去辉煌的日子,给他们忠告和建议。

  “我们不把企业文化贴在墙上” 专访西门子家族成员娜塔莉•冯•西门子

  文/曹可臻

  西门子家族已不是西门子主要股东,但家族的精神气质仍在这个国际化的现代企业中传承。“我并不相信你仅仅通过阅读一本书就可以认同并接受一个价值。它就像体育运动一样,你需要不断地去训练去练习。”娜塔莉 说。

  出身名门,有贵族头衔,又是“富六代”,但在认识的人口中,娜塔莉•冯•西门子是个热情、勤奋,毫无骄奢之气的普通人。“你一定会喜欢上她的。”西门子医疗器械部门公关总监克雷默先生对我们说。

  6月27日,在慕尼黑市中心西门子总部,我们终于见到了这位西门子家族第六代传人。和人们的描述差不多,她看起来的确招人喜欢。身材均匀,面容精致,一身灰色洋装,节制而不失风韵地配饰着项链和手链,棕色的头发整齐地扎在脑后,她热情地招呼我们:“房间的温度还可以吗?”“来喝点水吧!”就像好久没见的老朋友。

  交谈一会儿,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她身上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娜塔莉拥有哲学博士的头衔,她的博士论文《亚里士多德的友谊论》还曾在德国古希腊哲学界引起关注。

  娜塔莉是西门子家族中少数几个仍在西门子公司工作的成员。虽然她的高曾祖父,西门子的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曾希望家族成员能在公司的重要岗位中就职,但随着西门子的发展、股权结构的改变,是否在西门子工作已成为家族成员的自由选择。

  “我们没有获得公司职位的权利,也没有义务要成为公司的一员。”娜塔莉说。她选择进入西门子完全出于自己的意愿。她把在这里工作当做是一种享受,“因为在这里能遇到精彩的人,做精彩的事,学到很多东西。”

  娜塔莉在西门子总部负责顶尖人才计划,她希望同事们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对待她。她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每当我们提出涉及家族的问题时,她总会找到方法绕开,并报以一种精致但“拒人以千里之外”的笑容。

  因为低调,很多人不知道,娜塔莉的另一位高曾祖父也是个重要人物—19世纪最后的几位博学家之一以及德国洪堡大学的杰出校长赫尔曼•冯•亥姆霍兹。维尔纳和赫尔曼都是那个时代德国重要的科学家,只是维尔纳选择进入商业领域将科学付诸实践,而赫尔曼选择了教育。因为他们之间的友谊,他们的孩子共结连理。家族的科学传统使娜塔莉从小就对科学充满热情,对新技术充满好奇。“我绝不会在一个没有创新的公司里工作。”她说,这也是她选择在西门子工作的原因之一。

  娜塔莉是家中的独女。说起自己的祖辈,她满是感恩:“我很幸运能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我也希望我的父母为我感到骄傲。但我永远都不可能像我的高曾祖父们那样成功。”

  其实,在很多同事眼里,她已经在西门子发挥着极其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冉珊鹤博士在西门子工作了17年,曾是娜塔莉的同事。她说,娜塔莉的到来为西门子重新注入了被遗忘的家族精神。

  1997年西门子搭上手机起飞的风潮,推出第一款手机,从此与摩托罗拉、诺基亚展开数年缠斗。2004年西门子手机排名全球第四。然而当时手机规格面临技术升级的关卡,尽管西门子的软件研发规模堪称业界之最,却已流露出力不从心之态,几次赶不上新品推出的脚步,账面连连亏损。到了2005年,当时的CEO决定停止相关产品的创新,还以赔售5亿欧元的打包手法,连卖带送将手机业务切割给明基电通。

  正当西门子在通讯业遭遇滑铁卢之时,2007年,公司又爆出“贿赂门”丑闻。公司内多个业务部门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一一陷入官司,成为德国历史上最大的企业贿赂丑闻。舆论的谴责使西门子的名誉受到很大的影响。

  此时,娜塔莉加入了西门子。2008年,西门子正式宣布从通讯行业中淡出,转而专注于能源、工业、医疗等传统优势项目。“娜塔莉清楚西门子在这些传统领域更具优势。她知道公司必须要做的是适时而变,但仍保留个性。”在冉珊鹤看来,她用个人的表达方式向员工、客户传达了公司愿景,让西门子在传统的家族精神中重新找到了立足点。

  娜塔莉很忙,办公室是她待得最多的地方,也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当采访因为一个临时会议不得不结束,她在送我们出门时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真不敢想象我就要上中国的杂志 了!” 企业文化的基因 Q:您认为是什么造就了西门子的成功? A:我认为有三个因素。第一、致力于充满激情的创新;第二、优质的教育。我们为员工提供诸多内部培训。通过培训,我们培养了许多有能力的人才;最后一个因素,我认为并不是典型德国公司的特征,即西门子很早就走向了国际市场。我们的公司于1847年创立,而在1850和1851年,我们就已经在英国及俄罗斯拓展业务。这构成了我们国际化的背景。我认为这一点非常独特。所以对于创新和教育的热情以及一个出色的国际化背景,促成了我们的成功。 Q:您觉得西门子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A:西门子是一家上市公司,但我认为现在公司文化中还保留了许多西门子作为家族企业时的特征与元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公司文化起源于公司的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也就是我的高曾祖父。

  首先是对于创新的激情。他对于科学有着绝对的热情,但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科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同时,他也有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当他创立公司时,他的父母刚去世,还要担负起照顾八个弟弟妹妹的职责。他对于家庭的关怀驱动着他力争经济上的成功。早在德国出台第一份社保体系的法律很久之前,他就创办了一套社会福利体系。我认为这很重要。现在“勇担责任”依旧是我们公司中不可分割的一部 分。

  此外,我们还拥有一个国际化的背景,就像我刚刚和你解释过的一样。并不是很多公司都像我们一样在创立之初就能够走向国际。

  西门子公司文化的第四个元素在于对未来的长期规划。我们想要做可持续发展的事业。这些都在我高曾祖父的所作所为中有所体现。他的一句名言就是:“我决不会为了短期利润而牺牲未来!”这表明他总是站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立场。

  我认为我的高曾祖父一直是个先锋,而我们公司也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我的高曾祖父是电气技术的先锋,西门子则既是提高能源效率及工业生产力的先锋,也是经济型个人健康护理及智能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领头羊。如今,这些元素仍然保留在我们公司里。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创立者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企业文 化。

  Q:西门子的文化是如何从一代人传递到下一代人 的? A: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才能。公司高层的态度往往影响着企业文化。如果领导团队忠诚于我们的价值观,他们就会通过他们的领导风格让年轻员工学习这些价值。当你选择加入西门子时,你就决定了接受这一套价值体系。因为我们的集体是基于一套共同价值观的,即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及矢志创新。加入西门子意味着你愿意加入一个以这些价值观为基础的集体。领导团队就是员工的榜样。

  Q:为什么西门子内部没有关于企业价值观的培 训? A:我们有很多有关我们价值观及发展史的材料。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你是通过行动去领会价值观,而并不是通过阅读。你需要有一个榜样。我认为这还是与领导才能有关,如果你有一个基于共同价值观的领导团队,那么你就拥有了诸多榜样。这就是员工适应理解公司文化的方式。我并不相信你仅仅通过阅读一本书就可以认同并接受一个价值,它就像体育运动一样,你需要不断地去训练、去练习。仅仅读一本有关足球的书并不能教会你怎么踢足球,你必须要付诸实际行动。同样的,当你有一个范例的时候,你就会模仿着去做并最终接受这一价值观念。 Q:中国工厂里会张贴巨大标语写明企业的价值观,如创新、质量、可持续发展等等。在西门子的工厂里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标语提示? A:我觉得员工现在已经真正理解了我们的价值观,当然我们也在价值观上和员工有很多沟通。对于价值观的沟通是我们所有培训的一部分。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领袖的榜样力量。 基业长青的奥秘 Q:在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司中有很多德国及日本的公司。您认为是什么特殊元素孕育了西门子这样的公司? A:我认为有两点。首先,我们拥有一个超越了市场周期的企业文化,即这是一个拥有长期愿景的企业文化。其次,西门子拥有理解社会思维转换的能力。当我回顾公司创立之初,我的高曾祖父发现如何把电流转化为能量的时候,我们就经历了一个思维转换的过程,因为它开启了一个新的电力时代,一个电气技术的时代。能够理解并应对社会上发生的思维转换让你得以与一个长期的公司文化相联系,从而使西门子获得长足的发展。每当我们巧妙应对思维转换的时候,我们就取得了成功。 Q:西门子是如何保证创新的呢? A:从一方面来说,矢志创新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把5%的收入投资于研究与开发。在欧洲我们在专利拥有量上排名第二。在我们的组织机构里,创新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里。即使在金融危机的阶段,我们也从未削减过在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投资。但是单靠研发投资而没有相对应的企业文化和有能力的人才也是不够的。我还认为你需要有足够的勇气来进行创新。调查显示只有6%的研发创意能够变成试点项目,而仅仅有2%的创意能够获得市场成功。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能鼓励员工在面对研发失败风险时仍能勇于创新的文化。 家族与企业 Q:现在,西门子家族已经不是公司的主要股东。您如何看待西门子家族在公司中的作用? A:我认为我们拥有正式的和情感上的双重角色。正式的角色就是说,我们虽然并不是最主要的股东,但是我们还是最大的单一股东和唯一的战略投资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每一个德国上市公司都要有理事会和监事会。现在,我的一个叔叔是我们的家族领导,他是监事会的成员。

  西门子家族另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情感上的,这并不是一个姓氏不明的企业。拥有这个公司名字的人就在这个公司里工作。我觉得我们就是大使,我们的名字象征着公司的整体性,而我们的投资显示出我们拥有长期愿景。这些都为西门子增加了个人情感上的元 素。 Q:您如何看待您在西门家族中的角色? A:我非常开心。我很自豪我能够为这一拥有悠久历史的家族做出贡献,而这个企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文化成就,我认为能够为它的先驱精神做出贡献并保持这个传统十分重要。这是我的动力。 Q:在西门子家族中有不变的价值观吗?它们和公司的价值观一样吗? A:就像我提到过的,我们的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企业创始人的影响,而我们的公司创始人也是我们家族的创始人,所以他也同样塑造了我们的家族。同一个人塑造了公司及家族的文化。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家族就有了两大传统。其一就是对于创新及科学的热情。我的家族成员都很喜爱科学。其二,我们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家族里所有的成员都以此为荣。 Q:您的高曾祖父是个什么样的人? A:一个先驱,一个有远见卓识的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他是一个把科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人。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可以承担战略风险,同时又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有这样一个例子。在19世纪的时候,他在做一个为西门子员工设立的住房项目。在那个时代,人们刚刚从乡村迁移到城市里,在成为西门子的员工之前,他们都是农民。所以这个住房计划中的房屋都包含了花园,让这些农民依旧可以在家里耕种。他们可以在小花园里种植植物,保留他们耕种的传 统。

  所以,我的高曾祖父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我同时认为他也是领袖的典范。他知识渊博,能承担战略风险并执行计划。当他架设从欧洲通往美洲的海底电缆时,船必须要以一定的速度运行,否则电缆自身的重量将会使其折断,他们就将前功尽弃。这是一个风险极大的业务。我的高曾祖父亲自计算了航行速度以及项目相关的其他物理必需条件。这向我们展示了他有效结合知识与企业家精神的能力,他也借此引领着员工完成了这一项目。 Q:我们走访了几家德国企业,有一些也是家族企业,发现某种程度上家族精神的传承比私有股权结构可以更好地实现长远战略规划。在这一层面上,您是否觉得您的家族影响了西门子公司? A:我认为我们家族的长期愿景塑造了我们公司的文化。家族是一代人对一代人的传承,所以你的成功必将在某一天交付于你的后代。从我们公司创始人开始,拥有长期愿景就是我们家族传统的一部分。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我们公司的一大原则。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