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输入性通胀压力未减 高度警惕未来物价走势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05日04:09
  8月CPI本周五发布,预计将较7月回落

  早报讯 备受关注的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本周五(9月9日)将正式公布,而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作出表示:央行对于未来物价上涨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

  马德伦是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 峰会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的。马德伦还说,央行未来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马德伦称,这一轮的CPI上涨因素十分复杂,是国内外综合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输入性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日益突出,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且在高位保持震荡。另一方面,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于CPI的拉动。还有就是,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累积效应不断释放。

  基于此,对于未来物价走势,马德伦认为,“稳定物价有好的、有利的条件,但是也有一些基础还并不牢固,一些导致物价上涨的不利因素还没有根本消除,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还没有显著的减弱。”

  他还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在短期内还难以大幅回落,商品价格涨价的态势,已经向其他领域蔓延。这些都导致了物价的回落要一定的时间。

  目前各方普遍预期,即将公布的8月CPI或许会落在6.2%左右的水平,将低于7月的6.5%,但对于后续CPI走势,各方看法不一。

  譬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认为,这意味着,除非出现小概率事件令9月份CPI环比触及历史最高,否则,年内CPI同比的峰值可能就已在7月份成为历史。他预计2011年全年CPI总体水平将落在5.4%-5.6%。但莫尼塔投资公司经济学家乔永远则提醒说,需要警惕短期内食品价格仍然保持高位。显见的是,商务部8月监测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经过短暂回落后,目前重拾上涨趋势。

  马德伦昨日称,央行将坚持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进一步落实一系列的调控政策措施,努力完成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

  但昨日马德伦也指出,中国物价目前仍然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维持价格稳定的有利因素还是逐渐增加的。他表示,尽管近期的价格水平还会比较高一点,但是物价会在波动中缓慢回落,物价的涨幅总体上是可以控制的。

  值得一提的是,马德伦昨日指出,“国际金融中大的问题是政府债务风险正在集聚”,他认为,政府债务压力风险凸显,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