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股东身陷债务危机 减持ST梅雁套现还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矫 月
2011年09月05日07:47

  今日,ST梅雁发布公告称,2011年9月2日,ST梅雁接到第一大股东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雁实业”)通知:自2010年11月3日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9,880,36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

7%。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11月7日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40,483,58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69%。

  在通过多次的减持后,梅雁实业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共持有公司股份55,7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34%。

  旱情拖累ST梅雁业绩

  ST梅雁是1994年上市的一家水电公司,除了电力业务外,ST梅雁的主营业务还包括、水泥、银锑矿。可是,自2006年公司欠下巨额的负债以来,连续进行债务重组的ST梅雁早已失去了曾经“民营水电大王”的称号。

  ST梅雁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4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16%。2011 上半年度,公司由于电站所在地区的降雨量减少导致发电量减少,公司取得发电收入6817万元,发电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1%。

  “2011年前四个月,梅州旱情严重,几乎没有有效降水,而我们的水电站均为径流式发电站,几乎没有蓄水功能,也就是说,水少了发不了电,水多了要排洪也发不了电,”ST梅雁总工程师邓志红面对媒体采访时谈到,ST梅雁目前装机总量在20万千瓦时左右,其中广东11万千瓦时,广西9万千瓦时,而其位于广西的水电站则长期适用0.22元/千瓦(税后)的上网电价,远远低于广东的0.39元/千瓦,“广东无水、广西无价,前四个月水电站盈利很差。”

  资料显示,2006年的ST梅雁负债总额超过80亿元,年财务成本超过4亿元,过高的负债,使得ST梅雁每年都要支付巨额的利息,公司也因此变相的成了为银行打工的打工仔,而此后,ST梅雁的大股东也开始了对公司的债务重组。

  记者从中报数据中发现,即使到了2011年ST梅雁仍旧担负着财务重负。截至报告期末,ST梅雁存在 7000 万元逾期借款,造成公司财务负担加重。ST梅雁表示,正采取积极措施,与贷款银行进行协商,并于2011 年7、8 月份归还了1050 万元的贷款。

  为了还债,ST梅雁大幅度的出让主营资产,与此同时,ST梅雁还出售了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装修公司、酒店、轮胎企业以及铜箔、TFT液晶显示企业等,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负债总额降低至17.2亿元。

  控股股东陷入债务危机

  ST梅雁的控股股东梅雁实业与ST梅雁有着相同的遭遇,同样也身陷债务危机之中,在银行紧逼之下,梅雁实业屡次减持套现还债。

  公告显示,2011年9月2日,ST梅雁接到第一大股东梅雁实业通知:自2010年11月3日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9,880,36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7%。

  自2007年11月7日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40,483,58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69%。截至2011年9月2日收盘,梅雁实业共持有公司股份55,7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34%,全部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梅雁实业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T梅雁董事长、总经理杨钦欢曾对媒体表示:“还会继续减持,谁当(ST梅雁)的大股东都可以,不在乎控股权,谁来管理都行。”只要价格合适,瘦身还债也将继续,而听闻有人报价3.5亿元拟收购其银锑矿时,杨钦欢表示再加个3000万元就可以接受。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