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上海糖酒建全产业链:糖业逾八成利润来自外地

来源:京报网
2011年09月05日14:03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海糖酒集团本月就60岁了,老企业的步伐却越来越轻快。今年1到7月,糖酒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57亿元,利润总额达9.08亿元,比5年前翻了三倍。

  白砂糖、黄酒,分销代理、食品零售,是不折不扣的传统产业。10多年前,国内糖酒公司遭遇倒闭潮,上海糖酒 集团的糖业也出现亏损,黄酒年利润只有几百万元,传统分销代理更是无路可走。10年后的今天,上海糖酒集团的糖业年销量由2000年的14万吨增加到220万吨,增长了14.2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8%;黄酒产业成为国内行业龙头,年利润达2亿多元。经过艰难的创新转型,上海糖酒集团硬是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的新兴之路。

  糖还是原来的白砂糖,但商业模式却发生了彻头彻尾的变化。以前做糖业主要是批发贸易,“搬砖头”式的买卖一年糖销量只占全国 1.03%。2000年起,集团仔细研究糖业产业规律,开始大手笔整合产业链。糖业的利润空间,大多在产业上游。2001年起,集团陆续收购多家外省市糖厂,2009年又收购英茂糖业60%的股权,控制了全国近135万亩甘蔗资源,并建立19家销售公司,覆盖全国大部地区,把整个产业链的利润空间牢牢抓到了手里。目前,集团糖业70%的销售收入来自全国各地,80%―90%的利润也来自全国各地。

  把糖卖给谁?上海糖酒集团把用糖企业作为自己的供应对象,主攻原料糖,定位为“生产商的供应商”。在去年集团销售的220万吨糖中,小包装糖只有5万吨,97.73%的糖都供应给食品生产企业,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蒙牛、伊利、娃哈哈等国际国内著名企业。

  在新的商业模式中,他们还找到了资本经营的有效手段。集团的另一主业――酒业,在成功打造出国内最大的黄酒企业金枫酒业之后,不久前又收购控股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的 “四川全兴白酒”67%股份,准备对其进行改造、重新定位、品牌包装等。据介绍,集团接下来的目标是拓展“第一食品商店”。今年内,第一食品商店有望开出14家分店,长三角地区第一家店址则选定在南京。(记者 黄勇娣)

  作者:黄勇娣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