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指收盘创13个月来新低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6日05:23
  本报讯 (记者吴敏)A股正在以其表现来诠释“流动性”驱动对这个市场的重要性。昨日沪指收跌1.96%,跌破2500点关口,报2478.74点。这也是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三天下跌幅度为3.5%,A股市值蒸发1.9万亿元。

  紧缩政策短期难放松

  从收盘点位看,沪指收报2478.74 点,创下最近13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前次收盘低于这一点位已经是2010年7月19日。从成交看,沪市A股成交低至562亿元,略好于前一交易日创下的14个月低点。连续三日下跌也使得A股总市值从26.37万亿元下降到24.45万亿元,市值蒸发1.92万亿元。

  昨日是存款准备金扩大上缴基数之后,大型银行首批缴款日。资金面趋紧让大盘股表现低迷。从更长期限看,货币政策难以出现松动对投资者的打击更重。

  9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大成基金认为,这说明当前经济放缓尚处于可容忍状况。而部分券商则指出,这意味着紧缩政策短期仍难以放松。

  加之此前地产政策方面二线城市限购,存款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多项紧缩政策连续出台,大成基金的研究员指出,经济政策有超调风险(指调控的速度超过正常速度,或超过预期),使得市场做多热情受到打击。

  A股难改流动性驱动

  面对A股持续低迷,微博、论坛上不少投资者提出自己对股市的看法。部分投资者认为,只有银行股等大盘股拉动A股上行时,才是股市真正反转的开始。

  机构投资者也同样认定A股仍受流动性困扰。中金公司昨日最新发布的A股市场研究报告称,预计9月下旬市场资金面将明显收紧,尽管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但股市仍然难改颓势。

  中金公司提及的“资金面明显收紧”,主要是存款准备金率缴存基准调整导致准备金补缴量增加,季度末银行存贷比考核将增加银行对资金的需求,以及临近十一长假居民和企业大量提取现金三方面影响。

  此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A股由于分红率低等特点,仍是流动性驱动的市场,因此其涨跌基本取决于流动性情况。

  板块

  水泥板块大跌近6%

  水泥企业中报飘红难挡前景看淡

  昨日沪深两市大跌,水泥股领跌大盘,该板块大跌5.97%。个股全线下跌,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三股跌停,巢东股份江西水泥跌幅超过8%,共有15只水泥股跌幅破5%。

  上个月起,水泥企业纷纷披露中报。受益于产量增加和水泥及熟料价格上涨,上半年水泥企业业绩飘红,利润增幅大幅上升。其中同力水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35.67%;海螺水泥和江西水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分别达到233.62%和1125.53%。

  不过业绩大增并没有挽回水泥股下跌的趋势。今年4月份以来,水泥股达到高点后掉头开始下跌,但由于券商中期研报纷纷看好水泥行业,二季度末水泥股稍有起色。好景不长,动车事故发生后,股市大跌,水泥板块走在跌幅榜前列,之后进入长达一个月的下跌阶段。分析称,高铁投资放缓、保障房数量减少、房价打压力度加大,水泥股后期业绩支撑的因素消失,导致了水泥股的下跌。

  (刘兰兰)

  提示

  本周新股8连发

  5个交易日均可打新,新股发行加速

  本周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速,将出现8只新股连发的景象。且本周5个交易日均有新股发行,投资者亦可天天打新。

  昨日,创业板新股巴安水务通光线缆已开始申购,分别计划发行1670万股、3500万股。今日,则是佳创视讯,发行2600万股。在明日发行的新股有3只,分别是隆华传热丹邦科技明泰铝业,为本周最多。周四、周五先后发行的是中小板公司露笑科技长青集团

  今年4月份,新股上市频遭破发,发行节奏随之趋于放缓,进入8月份以来,新股发行速度更是下降显著,最后一周甚至仅两只新股申购且无一上市。本周8新股连发有望将发行节奏带入加速通道。(刘夏)

  29家创业板公司8月遭高管减持

  新大新材董事季方印套现8045万元拔得头筹,高管减持环比大幅增加

  8月份,创业板高管减持迎来小高峰。据统计,共有29家创业板公司的46名高管选择了将账面财富落袋为安,远超出前两个月的对应数字。在六七月份,出现减持的创业板公司分别仅有17家、18家。

  两公司被减持均达9次

  根据深交所统计,截至8月3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258家,总发行股本数372.65亿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942.59亿元。

  据记者统计,在8月份,共有29家创业板公司的高管对自家企业进行减持。其中,最为频繁的是中瑞思创上海凯宝,均达9次之多。中瑞思创的监事王勇和高管张佶二人轮番上阵减持,上海凯宝的9次套现则是由董事石凤国、杜发新和张棚完成。

  在所有出手套现的高管之中,新大新材董事、高管季方印通过8月17日至8月29日的3次减持,拔得套现金额头筹。最高一笔为3444.79万元,其余两笔均为2300万元,合计约为8045万元。

  除了季方印赚得盆满钵满,上海凯宝的董事石凤国也出手不凡。8月19日至8月31日,其通过竞价交易分四次减持了合计28.53万股,套现金额约为791万元。

  另外,在8月份,高管参与套现的创业板公司还包括西部牧业爱尔眼科南风股份机器人等;出现增持的公司共达8家,其中,捷成股份董事张韶华的亲属张慧琴增持股份最多,且数额最大,其通过竞价交易买进了1.01万股。

  65家公司高管减持1.09亿股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日前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变动情况月度报告”显示,8月共计有65家上市公司的高管,通过二级市场或者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1.09亿股,环比呈大幅增加态势。

  其中,滨江集团8月被高管4次减持,共计减持667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93%,成为当月被高管减持股数最多,比例最大的公司。

  另外,8月高管实施增持的上市公司有40家,合计增持了690.35万股。

  (刘夏)

  本周发行8只新股资料

  代码 名称 数量 发行

  (万股) 日期

  002616 长青集团 3700 09.09

  002617 露笑科技 3000 09.08

  002618 丹邦科技 4000 09.07

  780677 明泰申购 6000 09.07

  300263 隆华传热 2000 09.07

  300264 佳创视讯 2600 09.06

  300265 通光线缆 3500 09.05

  300262 巴安水务 1670 09.05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