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证监会能否也向投资者做承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2011年09月06日11:35

  2500点又破了,短期内有再创新低的趋势,在跌跌不休的股市面前,证监会是不是该有所作为呢?比如可以效仿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对投资者做出一些承诺,而当务之急,最现实的承诺就是不再发新股了。

  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都承诺:何种价格之下不减持限售股。其实证监会也应该承诺,沪深300指数3000点之下不发新股。以此保证股市的稳定发展,像现在这样竭泽而渔,最后只能是彻底伤害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相比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假如大股东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当前股价为20元,大股东偏偏承诺30元之下不减持,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大家持有这个公司的股票也就心里踏实,假如没有这个承诺,限售股源源不断地抛售,投资者还真受不了。如果把A股市场看做一个巨大的上市公司,那么不断发行的新股就可以理解为限售股,证监会自然就是大股东的管理层。新股的发与不发,证监会可以权衡利弊,现在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深度被套不忍割肉而被迫持有,主动看好后市的已经微乎其微,如果有一天真的把全体散户投资者都给伤了,再想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可就难比登天。

  如果证监会给投资者一个承诺,沪深300指数在3000点下方时便暂停新股发行,那么这也算是给投资者一个心理保障。如果股市过度低迷,投资者至少知道不会有源源不断的新股继续抽血。哪像现在这样,明明大家都没钱了,还要硬撑上市的新股,老股股价越来越低,本想获得一些财产性收入的投资者却出现了巨大的投资亏损。

  如果股指能够走出一波像样点的行情,证监会再发新股也一点不耽误事。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现在新股发行数量和价格都难以上一个台阶,但如果上证综指上涨到4000点一线,那时候不用说中小板、创业板,就是再上市几个中国移动都不会有问题。那种发行,一个顶现在五个,远比现在对投资者一路穷追猛打来的和谐,而且还不招人骂。

  现在不仅仅是大盘股,很多小盘股也出现接盘困难的情况,只要一出现大宗交易,就是投资者的噩梦,股价跟着就是8.5折到9折,原因正是接盘无力,小非稍有动作,股价就没辙,持股的主力想护盘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好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