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传统搜索引擎遭社交网络挑战 百度加码移动互联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2011年09月07日02:22

  也许是马克•扎克伯格去年来访的灵感,百度创立以来第一次对首页进行了社交化的调整,同时改变的还有百度进军移动操作系统的消息。这家搜索巨头认为,移动互联网将是未来的重要战略机会。尽管此前,国内已经有雷军的小米,阿里巴巴的阿里云等相继进入该领域。

  百度CFO李昕晢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百度未来将重点投资移动互联网和云领域。对百度的投资策略,她表示将以加强核心业务、促进产业链发展、共赢互联网未来三个标准来决定,是否会对某领域或某家企业进行投资。

  对于首页的调整,百度副总裁王湛认为,用户的需求一旦在百度新首页获得满足,无可厚非将对百度的搜索营销造成一定影响,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表示百度服务做得更好了,那么百度也将有信心从百度首页获得长期的效益。

  调整首页的背后

  记者注意到,此次百度世界大会,百度推出的利器“流量集散地”百度首页,让自己的首页从单一的搜索框变成了“网址导航站”再加上“类似苹果APP商店的‘应用中心’”。这是百度2000年正式上线以来,首次在网页整体布局上进行调整。

  这被外界质疑百度作为传统的搜索引擎,正遭遇以Facebook为主的社交网络商业模式的挑战而略显创新不足。事实上,百度推出的个性化主页并非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李昕晢表示,这是百度内部服务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百度将把首页变成一个个性化的东西,目前百度已经掌握了“推荐引擎”技术。

  记者获悉,李昕晢所说的“推荐引擎”并非百度一家所掌握。在国际上,包括微软、Google、Facebook、IBM、思科等企业对此项技术的研发都很重视,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前全球技术总监周杰认为,广告和信息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未来的推荐引擎可以“无处不在”,不仅实现信息的主动推送,还能实现机器学习。

  通过这一布局,百度在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野心已经显现:一方面百度通过“一号直达”在未来互联网上或形成 “超级个人中心”,牢牢控制用户登录互联网的入口,另一方面,利用其固有的“推荐引擎”进行更为智能的商业化操作。

  专注移动互联网等投资

  作为一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百度的投资一直为业界尤其是创业者所关注。

  什么样的公司会成为百度投资对象?从投资耀点100、入股安居客涉足房产信息和交易环节,入股齐家网进入居家、装修定制化电商服务,再到与国际三大唱片公司深度合作,投资正版视频网站奇艺推动视频网站上市潮,今年百度又以3.06亿美元战略投资旅游垂直搜索去哪儿。

  李昕晢表示,“目前大多数投资是用来辅助百度,包括搜索技术、框技术及通过搜索技术演变的自然搜索和商业搜索等核心业务。自然搜索、商业搜索,这里面我们没有的、别人有,那么我们就去投资。或者我们在大搜索和商业搜索需要什么,别人能给我们这个东西或能加强我们技术实力的,我们也去投资。”

  对于未来的投资重点,李昕晢表示,百度未来会专注移动互联网和云领域的投资。

  不过,记者发现,百度目前投资的领域公司并非每一次都出类拔萃。在李昕晢看来,百度投资奇艺等垂直领域,目的不是跟谁竞争。对百度而言,更为重要的目的是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相当于通过投资购买垂直领域的内容,对主营搜索业务的补充。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