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专户新规“十一”实施 新基金公司乘势调整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9月07日09:37

  “我们本周正在为专户业务招人。”昨日,上海一家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这名总经理同时透露,该公司的专户业务相关制度也在制定过程中。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修订版,最大的变化是降低专户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业务资格准入门槛。《办法》中明确:“所有经营规范、配备专门业务人员、制度健全的基金管理公司(包括新设立及已设立但尚未取得专户业务资格的公司)均可以申请专户理财业务资格。”

  这让新基金公司摩拳擦掌。

  而事实上,很多未有专户业务资格及未达到标准的公司,早在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出来时,就积极对专户业务方面做了准备。该《办法》还修改了单只产品初始规模限制,由原来的5000万元降为3000万元,并将商品期货纳入专户产品投资范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证监会鼓励基金公司优先开展专户业务,引导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

  37家具专户资格公司

  期待新军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7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占所有67家基金公司的55.2%,管理专户资产约1000亿元。

  第37家取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是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份刚获批。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程丹倩近日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该公司早已积极准备专户业务,目前已经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专户投资部,其中4人都具有8年以上投资经验。程丹倩表示,将尽快推出专户产品。

  而对《办法》中门槛降低,程丹倩表示,这拓宽了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路径,对业务的发展是件好事。

  上海的一家旗下拥有多只专户产品的基金公司则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中小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专户业务进行突破,包括设计出有特色的产品,做好绝对收益进而发展基金公司的规模。

  而“将商品期货纳入专户产品投资范围”,拓宽了专户投资的灵活性,因此在这之前专户业务相对其他阳光私募基金在投资品种、投资规则上限制仍然较多,可以说,这是第一次允许基金公司参与证券市场以外的投资品种。

  “坦白说,现在的投资环境对专户发展不是很好,专户业务越来越难做;此次《办法》拓宽了投资范围,使得产品的差异化可以体现,因为专户客户的不同需求差异化还是比较大的,包括在产品上、投资方法上。所以我们觉得《办法》的出台是挺好的一件事,我们很欢迎更多的基金公司具有这项业务资格,一起来发展专户业务。”另一家具有专户产品的基金公司如是表达。

  赞同专户经理与基金经理

  互不兼任

  《办法》中,在坚持业务部门相互独立以及专户投资经理与基金经理不得兼任的前提下,取消了专户投资经理与基金经理办公区域严格分离的规定。

  有一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应该取消专户与公募业务之间部门与人员相互独立的规定,以适应基金管理公司多样化的投研制度安排。

  但是,此次《办法》并未对此项作修改。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允许专户投资经理与基金经理相互兼任容易引发投资者对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问题的严重关切,处理不好还可能给基金行业的信誉带来冲击,监管层可能是从维护行业平稳发展的角度出发,仍然保留了业务部门相互独立以及专户投资经理与基金经理不得兼任的规定,但取消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三条实际意义不大的有关办公区域严格分离的规定。

  对此,《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分别采访了位于北京和上海的2家基金公司。两家公司市场部人士均表示,赞同业务部门相互独立及专户投资经理与基金经理不得兼任的规定。上海某基金公司说:“在我们公司投研平台共享,但具体投资操作则是专户投资经理与基金经理分别做投资决定,这样独立的分管,利于之间的防火墙建设,因此,从监管角度说,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如果一位投资经理即做绝对收益,又做中长期的相对收益,目标与产品定位都各自不一样,很难去快速转换角色,把握准确的投资方向。”

   引新基金公司

  两条腿走

  对于今年新成立的5家基金公司来说,《办法》无疑是促进新公司发展的“添加剂”。新基金公司是否会“借力”转变发展战略?把从公募做起变成从专户做起?

  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的新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办法》在10月1日开始实施,期间开展该项业务还要申请、准备等很多环节,需要有个过程。而为了快速发展新基金公司业务,已经做好了或正在发行首只公募基金产品的打算。不过,不排除未来公司发展战略上会有一些调整。

  事实上,新基金公司对专户业务也早有准备。

  8月份成立的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其相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办法》的出台,公司有可能会加强开展专户业务的进度。

  该人士表示,实际上,该《办法》出台之前公司就早有开展专户业务的准备。因为9月2日《办法》刚出台,10月1日后开始施行,期间开展该项业务的公司还要申请资格,所以专户业务的实施还需要个过程,但方正富邦基金公司会一直密切关注此事。

  6月份成立的富安达基金公司目前正在发行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所以,即使是转变路线,先发展专户业务,也要等第一只基金发行完毕了。

  一家不愿具名的新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他认为,无论是专户投资还是公募投资,首先是要发展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只有把业绩做起来,公司才能有发展。《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新基金公司由只能从公募基金产品做起,变成还可以选择先做专户产品,再做公募基金,“两条腿走路”,拓宽了发展路径。该总经理表示,目前该公司也在积极准备专户业务,今后将会做两手准备。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