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确立人民币国际投资货币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08日00:21

  目前,市场几乎全都预期人民币将继续升值,因此即使投资机会有限,人们至今仍乐意持有人民币。在过去的12个月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6%,但这种升势肯定不会无休止地持续下去。也有很多人已开始质疑,若人民币汇价不再上升,市场将会如何?或更具体来说,驱使投资者继续持有人民币的诱因会否消失?

  要令人民币在中国境外得以更广泛地使用及流通,必须在中国境外成立较大规模、流动性强的人民币资金池。贸易结算无疑是境外人民币资金池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境外市场不会因为贸易结算这单一理由而对人民币持续产生合理需求及投资意欲。市场必须提供大量为离岸人民币而设的投资项目及金融产品,方能刺激人民币的需求。境外投资者会因为这些产品而乐于接受及持有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最终会稳定下来,届时因人民币升值而造成的币值差距自会消失。换言之,必须先确立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的地位,让人民币成为可用以在中国境外储存国际资本的货币。

  自内地于2010年7月进一步推出开放措施以来,香港与内地均就开放人民币的发展蓝图展开热烈的讨论和猜测。评论者主要分成两派。其中一派观点认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应获准以更多、更便捷的方式汇回并投资内地市场。换言之,内地与香港应设立开放的人民币资金池互通渠道,让资金自由流通;另一派观点则认为,让离岸人民币流出内地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资金在境外流通,其运作方式应与其他世界通行的货币相同。因此,纵使人民币最初可能需要一些协助回流内地,一旦离岸人民币达到一定的规模,便能够衍生出足够的可供投资的资产,以维持自身的良好流通量及流通速度。

  以上两派观点都受到复杂的政策方针及其他考虑因素影响。目前内地仍存在资本管制,境外的投资者普遍受到限制,尚不能完全投资内地市场。此外,内地仍未准备好完全开放其资本账户,也不会一夜之间容许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自由买卖,而其市场基础建设也未准备就绪。不过,随着人民币对外开放,内地市场实际上已开始与全球市场有效融合,同时也可能要承受来自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及各地市况的波动。市场关注到,若存放在香港的人民币大量回流内地,将可能会给内地市场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希望内地能借鉴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的运作方式及交易活动,从而审慎地进行汇率及利率改革。另外,有人担心这项试点工作有可能操之过急,可能对内地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以上种种都是实际存在并且可以理解的忧虑。

  在人民币开放试点进行过程中,内地选择了香港作为合作伙伴,以香港为试验平台十分合适且必要。内地与香港一直有着卓有成效的相互协助与紧密合作。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地的监管机构在过去二十年间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

  自内地进行市场改革开始,香港一直从多方面配合内地的监管机构,与它们紧密合作。我们共同见证了超过260家H股企业及红筹公司在香港上市。正是由于这些努力,才让香港成为内地企业及金融机构进军国际市场的有力跳板。与此同时,香港协助内地推出多项重要的市场开放措施,对内地市场成功推行改革贡献良多。香港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就是要先了解内地每项改革措施的目标和限制,继而据此提供并落实可行而有效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