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弃”四环生物“逐”美尔雅 振新毛纺玩资本魔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2011年09月08日00:55

  昨日,四环生物宣告“易主”,广州盛景投资以3.885%的持股比例坐上“大当家”席位。诡异的是,江阴市振新毛纺织厂出售四环生物控股权后,转而竞夺美尔雅大股东的控股权,其资本运作逻辑实在令人费解。

  四环生物公告,9月5日,大股东振新毛纺将其持有的4000万股股

份以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盛景投资,交易总价款2亿元。转让完成后,盛景投资将以3.885%的持股比例成为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振新毛纺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943%,退居第三大股东。放眼资本市场,以如此低的持股比例控制一家上市公司的案例极为罕见。

  对于四环生物控股权变更,股东“用脚投票”表明态度。昨日,四环生物以跌停价开盘,此后略有反弹,但午后在大盘走高的背景下逆势而行,牢牢封于跌停板。

  市场人士分析,市场看空四环生物的主要原因,是新任大股东盛景投资的实力不被看好,公司重组前景不明朗。据披露,盛景投资为自然人独资企业,2009年、2010年分别亏损773.49万元、684.38万元。盛景投资表示,尚无改变四环生物主营业务或者对其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以合法方式“协助”公司获得资源类煤化工项目,其“资本掮客”的角色显露无遗。

  同日,美尔雅的一则澄清公告更让人浮想联翩。美尔雅披露,大股东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转让项目已公开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分别是: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华人创新集团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市振兴毛纺织厂。根据此前公告,6月29日,建设银行将所持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在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底价为2.13亿元。目前,美尔雅集团持有美尔雅7298.24万股,占总股本的20.27%,为第一大股东。因此,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美尔雅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美尔雅的意向受让方之一江阴市振兴毛纺织厂与四环生物大股东名称仅一字之差。记者致电公司证实,公告中的“振兴”属笔误,应为“振新”,振新毛纺是美尔雅的面料供应商。

  由此,一个匪夷所思的资本故事浮出水面:振新毛纺一边以2亿元出售四环生物控股权,另一边又觊觎上市公司美尔雅的控股权,其中的资本逻辑难以捉摸。

  回查资料,执掌四环生物10多年的振新毛纺早已萌生去意。去年7月28日,振新毛纺所持四环生物1.28亿股(占比12.46%)解禁。8月31日起,振新毛纺开始减持,至10月29日累计出售股份达5%,套现2.97亿元;11月3日,振新毛纺又减持1681万股,套现1.3亿元。由此,短短2个月时间,振新毛纺累计套现4.27亿元,剩余5.83%股权,仍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振新毛纺减持期间,四环生物频频释放利好,因此不断引发外界质疑。2010年12月4日,四环生物在一则澄清公告中披露,振新毛纺承诺不再减持公司股票,也不会主动放弃控股地位,其疯狂的减持进程才戛然而止。然而,振新毛纺终究弃壳而去,加上本次转让股份所得,已共计套现6.27亿元。

  振新毛纺不断减持四环生物,与竞标美尔雅集团股权是否有因果关联难以判断。不过,若振新毛纺竞拍成功,从财务投资角度看,则获益匪浅。目前,建设银行间接持有美尔雅5834.2万股,最新市值约7.2亿元,而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的挂牌价仅2.13亿元。尽管受让方需承担职工安置方案等额外成本,但其“钱景”仍较为可观。

  而从竞标者背景看,由于振新毛纺为美尔雅的面料供应商,产业关联度更高,亦存在一定的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四环生物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称,振新毛纺出售股权的原因,是由于该厂的经营性质及经营方式为集体所有制,决策较为分散,作为四环生物的第一大股东,无法对公司实施高效率的管理。然而,有着“自知之明”的振新毛纺掌权美尔雅之后,又如何对美尔雅进行高效的管理?种种矛盾之处,显示振新毛纺竞拍美尔雅控股权背后或许隐藏着更多的秘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