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估值承压 机构建议深挖成长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伟
2011年09月08日01:07

  “或许要到等到三季报出来我们才准备再度关注创业板。”深圳某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表示。而与他看法相近的分析师不在少数。

  创业板在半年报前的一段热炒,吸引了不少机构和资金关注,也获得了一定收益。但在半年报出炉后,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下滑成为既定事实。在此情况下,创业板个股估值承压,但机构分析认为,中长期依然看好获政策支持的创业板投资机会,深挖成长股成为后市操作关键。

  板块业绩分化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增长率21.84%,居于三个板块之首。创业板业绩继续呈现分化态势,部分公司业绩表现较差,同时涌现出一批高成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46家,占比18.85%。不可忽视的是,创业板并没有表现出较之主板更好的成长性。二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与一季度相比增速下降了50%以上,净利润增速从37%下降到14%。

  而从估值来看,创业板高估更为明显,部分经过前期上涨的个股估值已经处于高位。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创业板偏向机械、电子等行业,由于机械、电子等行业基本面反转时期尚需等待,三、四季度反转的可能性较小,考虑上半年的同比增速和全年的预期,创业板的机会暂时还未到来,至少等到10月份三季报后再评估。

  关注成长性方是理性选择

  虽然短期内创业板估值承压,但机构仍然看好高成长股的上升空间。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认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股市存量资金进行结构性调整,高成长个股是抵御估值调整风险的必然选择。不过,对于短期依赖大量资金推升而涨幅过大的个股应保持适当谨慎。未来,资本相对紧缺的问题仍然存在,市场存量资金仍将进行结构调整,并将进一步向高成长潜力个股积聚。

  西部证券也认为,在整体市场走弱的情况下,短期创业板市场将难以演绎独立行情,跟随主板市场弱势整理或将成为主旋律。而中期来看,创业板市场运行或将强于主板市场,并有望反复活跃。目前创业板的大部分公司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将给受益于新兴战略产业的创业板相关品种,带来新一轮的政策提振效应。

  蔡大贵分析认为,后市应当咬定新兴产业,深入挖掘高成长股。在当前市场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市场期待个股盈利增长,关注成长性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未来,市场对成长性的关注将是长期的、持续的。深入挖掘成长性突出的个股,仍将是市场的主线。中长期而言,真正受益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兴产业才是最具成长潜力的,也是最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