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伦敦可以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上发挥作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乔治·奥斯本
2011年09月08日01:57

  本周,我将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前来英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将和我们探讨经济方面的问题、参观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以及牛津世界级的科研设施。他此次访问是对我去年访问北京的一次回访,当时正是他热情慷慨地接待了英国代表团。

  中英两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发展得都快,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可以在许多方面看到两国合作的表现:无论是高端政府会议,还是游客的数量以及留学生数量的增长,都证明了这一点。除此之外,我们还拓展贸易与投资方面的联系:去年英国对华出口额增长了40%,我们已经制订了到2015年使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

  事实上,在王岐山副总理最近一次访问英国时,就曾说过:“我对于中英两国未来的关系充满信心和期待。”我对此完全赞同。

  去年,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在认可双方是“共同增长的合作伙伴”这一点上达成共识。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以及其海外投资和商业活动的日益多元化,两国经济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我们双方是真正的合作伙伴。英国已是中国最大的投资国之一,并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英国投资及建立国际总部。同时,大量英国公司正和中方伙伴在全球许多国家合作。我们在自由贸易、金融领域改革以及低碳能源开发等领域的政策合作上,有共同的核心利益。

  这是第四轮中英经济与金融对话。英国是唯一和中国开展如此高端对话的欧洲国家。这是一次对我们两国都很重要的战略经济问题交流观点、探讨如何拓展全球经济的重要契机。这也是推动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机遇。

  这次一年一度的对话也是深化我们两国贸易与投资交流的无与伦比的契机。双方将在此次对话上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同意推动多哈贸易谈判成果的共同承诺。

  除了促进英国公司在华投资,还要重点讨论对英投资议题。我们将寻找增加对英国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的方法。我们为进一步投资欧洲提供颇具吸引力的机遇和途径。英国有着开放与稳定的环境,可为中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机遇。

  在金融领域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英国这样与中国有如此高的结合度。我们的商业纽带一直在深化中。在经济对话的框架之下,中英两国在金融监管及金融稳定性方面的政策磋商,无论在深度,还是频率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我深信我们在此方面的合作将继续深化。我们欢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且认为伦敦可以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明年,英国将迎来伦敦奥运会。用一个体育方面的类比,我们要跨越的栏杆是很高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蔚为壮观的,但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向世界展示英国所能呈现的最佳一面。在未来12个月中,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英国之所以是一个非常适宜于工作、旅游、投资以及经商的国度的原因。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商业领袖,以及更多的中国游客,访问英国。我谨在此欢迎大家访问一个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一个全球交通枢纽、欧洲最容易创业及拓展业务的国家,一个获得诺贝尔科学与技术奖项世界第二,以及拥有世界上最大及最具活力创意产业的国家。英国也是一个拥有丰富遗产的国家,我们有令人惊叹的博物馆,以及大量叹为观止的人文景观。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中英两国之间是可以互补的。这意味着我们两国的关系将有可能使我们双方都得到惠利。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确保我们可以成功实现这一切。

  (作者系英国财政大臣)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