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铁娘子”下课难改雅虎颓势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2011年09月08日09:32

  能拯救没落“雅”坦尼克的船长在哪里?昨上任不到三年时间,雅虎女CEO卡罗尔·巴茨突然被雅虎董事会解雇。分析认为,管理成绩不佳是其被解雇的主要原因,但失掉“女船长”的雅虎仍旧方向不明。

  巴茨战绩不佳 尴尬离职

  作为曾经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公司的CEO,巴茨的

离开并不光彩。消息称,巴茨先是自己向员工发内部邮件,宣布了“被电话解雇”的消息。而雅虎昨日才发布官方新闻除了“感谢巴茨在公司历史关键转型期提供的服务”这一句,并没有对解雇原因进行描述,而选择用大量笔墨阐述雅虎对未来的预期和对临时管理团队的期望。

  “因为大家对巴茨比较失望,特别是在公司战略上,也反映在了股价上。”有业内人士如是认为。2009年1月,巴茨走马上任,这个会用脏话攻击竞争对手的女强人开始以铁腕手段对雅虎进行大规模改革,包括关闭及出售大批庞杂业务消减成本,改组人事结构,与微软达成合作等。但在两年多时间内,雅虎股价一直徘徊在15美元左右,市值不过170亿美元,而在过往巅峰时期,雅虎市值超过800亿美元。

  巴茨的离开甚至没能赢得雅虎员工同情,据调查公司Glassdoor对数百名雅虎员工进行的调查显示,巴茨在今年三季度的支持率仅为33%。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巴茨被解雇消息曝出后,雅虎盘后股价大涨近7%。

  雅虎持续落后 方向不明

  即便雅虎毫不留情地赶走巴茨,但这家老牌互联网巨头并未想好未来:雅虎董事会任命CFO蒂姆·莫尔斯临时接替CEO一职,寄希望于“美国知名猎头公司的帮助”寻找新CEO。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巴茨被解雇只是雅虎没落的又一引爆点,在经过20世纪末高速发展后,雅虎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接连丧失优势。

  在互联网层面,以谷歌为代表的搜索技术和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网络逐渐获得控制权。在视频、电子商务、新媒体等热门领域,雅虎已经被YouTube、亚马逊、Facebook、Twitter远远甩在后面。而在移动互联网层面,热潮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也未有雅虎身影。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甚至颇具意味地动员网友“猜猜巴茨辞职信的最后一句Sent from my iPad(发自苹果iPad)”。

  雅虎何去何从?新华都总裁唐骏认为,雅虎再次复兴的机会不大,“虽然它有现金,有很多很好的资源,但是它缺乏了创新的文化和动力,现在更像一个投资公司”。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微软收购雅虎可能会被重提,即便2008年雅虎拒绝了微软446亿美元收购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雅虎产品副总裁鲍比·菲格罗亚也在昨日离职,缺乏产品创新一直是雅虎最被诟病的一点。美科技博客GigaOM作家奥姆·马利克认为,雅虎应当收购并任命Hulu CEO贾森·基拉尔为巴茨的继任者,因为“基拉尔是一位擅长解决产品问题的高管”。资料显示,美国最热门的正版长视频网站Hulu正在挂牌待售,雅虎也是竞购者之一。

  与阿里巴巴关系可能重塑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皆有业务的雅虎在华资产比较复杂,目前以持股40%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存在。但在巴茨执掌雅虎期间,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公开争吵没有停止过甚至数度激化。

  2009年3月,巴茨指责马云没做好雅虎中国。2010年1月,阿里巴巴公开批评雅虎在谷歌退出中国事件上的立场。2010年9月,阿里巴巴B2B公司原CEO卫哲称阿里已不再需要雅虎。而阿里巴巴试图回购阿里股份、转移支付宝所有权也让其与雅虎关系屡次紧张。

  唐骏认为,巴茨离开“对阿里巴巴来说肯定不是件坏事,因为巴茨一直以来对阿里巴巴持相对强硬的美国态度”,但他也同时认为“新的CEO也不能给予过高的期待”。

  商报记者 张绪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