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豆浆机榨汁机被爆隐患 工业润滑油危及人体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8日11:49
  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牛肉膏、瘦肉精、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早已经让民众触目惊心,在食品安全问题防不胜防的当下,连代表健康生活的豆浆机、榨汁机可能都要成为我们身边的“隐形炸弹”。

  9月7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泰元一条有关“市售豆浆机、果汁 机中电机用的是工业用润滑油”的微博被广泛转载,引起舆论哗然。

  黄泰元指出,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生产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以及咖啡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而外销用的都是食品级润滑油。

  “在豆浆机榨汁机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其电机所用的工业润滑油很可能受热挥发成气体,与食物接触就会产生危害。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露,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令人震惊的是,在国内无人监管。”黄泰元在9月7日晚接受21世纪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豆浆机被爆使用工业用润滑油

  “豆浆机榨汁机等家用电器,为防止磨损以及降低摩擦所产生的热量,其电机设备上会用到润滑油。在设备运作过程中,润滑油受热会挥发成气体,即使看起来豆浆机是密封良好的,也可能发生气体泄漏。工业用润滑油挥发出的气体是有毒的,如果与食品接触,将危害到人体。”黄泰元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记者查看公开资料得知,工业用润滑油本身的成分以及各种添加剂中可能含有的亚硝酸钠、络酸盐等成分对人体有极大伤害,甚至有致癌的风险。

  同时,记者看到2011年1月8日,台湾一篇题为《黑心肉片沾工业润滑油恐致癌》新闻报道。这篇报道指出,日常生活中吃的面包、贡丸、绞肉与肉片等,原料都需要经由机械搅拌或切割,但如果进程过程中,不小心沾到机器轮轴出工业润滑油,消费者吃下轻则肠胃炎,严重的话可能会致癌。

  黄泰元告诉记者,豆浆机榨汁机中应该用到的是食品级润滑油,要求无毒、无味,即使偶尔误食也不会对身体产生多大影响。

  记者查证百科资料,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查服务部( USDA/FSIS )规定了食品级润滑油的种类,是世界涉及食品和饮料加工厂商的食品级润滑油的权威。

  其中,USDA H-1类润滑油,是美国农业部审批的真正的食品级润滑油,合成物允许用于与食品有接触可能的设备部件的润滑;

  USDA H-2 类润滑油,通常含有无毒成分 / 配料,可用于食品加工厂的设备润滑,润滑油或被润滑的机器部件不会有接触食品的可能;

  USDA H-3 类润滑油指的是水溶性油,机器部件在再次使用之前必须情洗和清除乳状液;

  同时,USDA P-1 类油指的是用于美国农业部的授权书所提出的条件一致的润滑油。这类润滑油不能用于食品和饮料加工厂。

  黄泰元告诉记者,豆浆机应用H-2类润滑油,但是绝大多数豆浆机厂商都没用。

  小家电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黄泰元认为,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润滑油,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

  “现在小家电市场竞争激烈,这些小家电卖到家乐福、国美、苏宁电器等卖场,利润已经十分有限,而工业润滑油比食品级润滑油要便宜3到10倍,缓解成本压力。”黄泰元说。

  同时,黄泰元还告诉记者,很多中小企业舍不得用食品级润滑油,但是为了达到“无毒”的要求,竟然用猪油、花生油、色拉油等来润滑食品机械。

  但是,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猪油、花生油等很容易变质,滋生大量污染食品的菌类。

  “做法由来已久 上市公司高管承认”

  目前,对于工业润滑油代替食品级润滑油一事,尚未有上市公司以及行业相关人员证实。

  对于从何时开始发现国内用工业润滑油代替食品级润滑油的问题,黄泰元表示,他一直知道。

  “我在食品行业呆了20年,对于豆浆机榨汁机等用工业润滑油的事早已知道,最近有行业高层证实,同时,也有某上市公司的高管承认此种做法。”黄泰元说。

  而对于行业高层的名字以及相关上市公司,黄泰元讳莫如深。

  国内生产豆浆机榨汁机的企业众多,且良莠不齐。浙商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张宁2009年曾对媒体表示,“我国从事小家电生产的企业达1000多家。由于国内外需求的带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小家电行业”。由此来推断,国内的小家电企业如今数量更多。

  在上市公司中,生产豆浆机和榨汁机的主要上市公司有九阳股份美的电器苏泊尔华帝股份伊立浦圣莱达老板电器等上市公司。

  国家监管缺失

  豆浆机以及榨汁机等小家电内销产品和外销产品使用的润滑油标准不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蒙牛蒙牛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同山9月19日在香港新闻发布会上说:“蒙牛供应香港的产品比大陆出现问题的几率要小得多。”两者如出一辙。

  而黄泰元的微博引起网友强烈反响,很多人非常惊讶,纷纷表示向国家质检总局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讨要说法。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后留言:“真的还是假的?国家质检局应立刻出来澄清!”更有网友表示,以后买豆浆机都要去国外买。

  另有网友指出:“不但有润滑油的问题,我还发现传动轴上还有一个橡胶环,当电机在转动的时候,那磨损的橡胶粉末直接就和豆浆混合了。”

  这些问题的背后,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国家监管的缺失。在国内,所有的食品加工机械都有润滑油的问题,中国还没有对应的国家标准和法律依据。对于食品级润滑来说,在小家电众多企业当中,很难得到保证。

  我们需要答案。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